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引进来”到“融进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1: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政协大礼堂上演《无极》的首映礼,人民大会堂更频频成为签约仪式的演舞台。世界500强企业霍尼韦尔与中国建筑电器行业巨头广东朗能电器日前也把“订婚仪式”办在了人民大会堂。我们政府服务市场经济的意识可谓无微不至。

  从计划经济时代的“分田分地真忙”,到市场经济时代的“征田征地真忙”,与时俱进的“政府婆婆”,乐见其“门当户对”之余,思路也从以前的“引进来”,悄然转移到
“融进来”上去。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引进来”战略是我国企业国际合作的重心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成为国际资本的投资热土和利润增长点。全世界现有17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来中国投资,其中《财富》500强中就有400余家。

  通过引进、吸收国际资本、技术及管理,本土企业“大大增强了国际

竞争力”。但我们也清醒看到,一方面,目前我国企业的国际合作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合作层次较低,合作方式单一,地域目标还局限在国内市场。随着我国企业发展战略的转型,这种低层次合作方式已不适应市场现实,越来越显示出其滞后性。有必要实施更加深入的国际合作,寻求新的合作方式和新的合作路径。

  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市场的复杂性和竞争性,也使得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的难度与日俱增。要通过合作在中国市场获取利润,再不仅仅是将产品摆在中国的货架上售卖这么简单,还必须通过更高层面的战略合作,以取得与中国市场相融的本土血脉。“融进来”是需要“婆婆、儿子和媳妇”三方共同解读的新命题。

  “引进来”是为了“走出去”。而“融进来”,不仅为了“走出去”,还要出去得风风光光。据报道称此次合作,将使朗能得以取用霍尼韦尔国外销售渠道;而霍尼韦尔亦将借助朗能的网络拓展国内市场。这首先打破了我国企业国际合作的地域目标局限在国内市场的现状,开始学会以着眼国际大市场为合作的根本远景。其次,品牌授权和渠道合作,改变了以往中外企业合作中资本、知识单向流动的引进方式,其分工地位、层次和方式也不再以跨国公司为主导,使中国企业把握住了主动地位。

  

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仅持续,而且高速,自然吸引大批淘金者的纷至沓来。众多跨国公司大举进入中国,并将中国纳入其全球化战略网络。而中外企业的战略合作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这样受到空前的关注。在我们主动“引进来”,变成别人主动“融进来”的新形势下,我们的政府也好,企业也好,都应该把握更多的主动,以求取得战略层面上的和谐一致,取得实质意义上的稳定双赢。霍尼韦尔与朗能的“订婚”,在所谓“强强联合”的陈旧对白之外,着眼利益共享、远景考量的合作,体现出“融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崭新意义,为政府服务企业,提供了新的“示范文本”。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