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配载自动化提高首都机场正点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4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昨天,记者从国航了解到,国航载重平衡中心在国内率先应用了先进的配载舱单自动传递系统,工作效率提高五六倍,从而保障了今年截至目前所有航班无一因为配载原因而延误。

  明年,国航将进一步完善这一系统,彻底告别人工传递舱单的落后方式,使首都机场航班正点率更有保障。

  在首都机场,每天上千架航班起起落落。等候起飞的旅客可能想像不到,舱门关闭后,机场最忙碌的部门就是载重平衡中心,配载人员须在短短20多分钟内完成对飞机重心的精确计算和调整,制作出载重表、平衡图,并完成复核放行,然后开车将配载舱单送到飞机上。这项工作不仅关系到每架航班的起降安全,也直接影响航班正点率。

  据介绍,一旦飞机重心不在允许范围内,航班起飞时就可能出现机头拉升不起来或机腹侧转擦地等危险情况。为杜绝安全隐患,载重平衡中心必须预先锁定合理控制飞机重心的旅客座位分布,科学安排并严格监控行李、货物、邮件的装机方案。为确保旅客重量、行李重量、货邮重量、燃油航材重量等配载数据来源的绝对准确,国航载重平衡中心先后开发完善了计算机报货系统、自动提取油量系统、自动打印装机单系统等信息技术项目,杜绝了因配载原因而导致飞行事故的可能性。

  过去,载重平衡中心制作完舱单后,由配载员人工传递给机组签字留存,作为飞机起降操作的重要依据。通常,舱单制作完成后留给送单人员的时间只剩七八分钟,而首都机场航班量的迅猛增长,一名配载人员往往同时要给两三架飞机送舱单,一旦停机位较远就极有可能造成航班延误。

  为解决这一大难题,国航启动了配载舱单自动传递系统的研发,并于去年4月开始应用。该系统使配载舱单在短短几十秒钟之内就能通过飞机上的自动寻址及报告系统(ACARS)传递给机长。国外先进航空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应用ACARS系统实现地面与飞机的有效联系,但这在国内刚刚起步。此前,国航已开始使用该系统监控飞机状况和传送气象信息,但用来传递载重表和平衡图这样重要的业务文件在国内还是首次。

  全新的自动化操作模式带来了配载效率的大幅提升,负责首都机场半数出港航班配载任务的国航载重平衡中心,今年已顺利完成近10万架次航班的配载任务,无一造成延误。

  目前,首都机场约有85%的航班可以使用ACARS系统传递配载舱单。针对没有配备这一先进设备的航班,国航载重平衡中心将启用无线打印系统,在行李货物的监装车辆上安装GPS打印设备,将舱单传给监装人员再直接交给机组以避免延误。这样,明年国航载重平衡中心将彻底告别人工传递舱单,使首都机场航班正点率更有保障。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