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中国创业投资年度论坛昨召开国家将设立基金扶持创投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32 上海青年报

  昨日,“第五届中国创业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中国创投业不会出现泡沫,国家也正在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预备成立创投基金,为创投企业进行资金方面的援助,预计最迟两个月内便有结果。

  本报记者钟建伟

  大力发展区域产权市场

  随着中小企业板率先实现全流通、《公司法》的修订完善、《创业投资管理办法》的制定出台,对于中国本土创业投资市场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更加积极良性的宏观环境。此外,国家还在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本土创投企业将获得更优惠的发展政策。

  国家科学技术部秘书长张景安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三个方面的创投业扶持政策。其中包括,国家有关部门应当积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资退出机制。除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外,还要发展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规定国家与地方政府可以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参股和提供融资担保等方式扶持创业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发展,以及明确了对创投企业的税收扶持;并预备成立创投基金,为创投企业进行资金方面的援助。预计一两个月内,相关条文的实施细则就能出台实施。

  创投业不会出现泡沫

  在供求决定价格的市场定律之下,投资价格的继续上涨似乎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因此,关于中国创投业是否会出现泡沫的话题开始为业界关注。

  鼎晖投资合伙人王功权表示,中国的创投业目前不会出现泡沫。首先,中国创投资本绝大多数来自于美国资本,并且依赖于像纳斯达克等美国资本市场的评估,因此,只要美国创投市场发展顺利,中国创投业不会出现泡沫。其次,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排到了世界第三,但是创投业的资本量却只占到了全世界的百分之零点几,巨大的差距预示着发展的潜力仍然很大;最后,本土风险资金与国际风险资金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创投业正在从暴利行业向非暴利行业转变。因此,中国创投业目前不会出现泡沫。

  ■新闻背景

  第三季创投总额达到3.73亿美元

  著名创投研究与顾问公司Ze-ro2ipo清科公司公布的《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调查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中国创投总额攀升至..73亿美元,达到2004年以来的最高点。调查范围内有62家大陆及大陆相关的企业获得总计约3.73亿美元的投资,投资额较前一季度增长54.6%,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多。获投资企业数量较前一季度增加34.8%,较去年同期上升21.6%,为历史最高水平。

  另外,本季度的投资活力指数高达183,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