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2006年人民币将继续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32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专电(申屠青南)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日前预计,2006年调高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小,但银行的平均贷款利率将进一步上升,超额准备金利率还有下降空间。他建议,央行应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区间。

  2006年央行可能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表现为货币回笼力度的加大。其结果是货币
供应增速的下降和货币市场利率的回升。哈继铭预计,明年广义货币增速目标可能定为16%,7天回购利率可望升至2%。调高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小,但银行的平均贷款利率将进一步上升。银行为满足资本充足率将继续慎贷,贷款与货币供应的脱节现象将延续。这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较为宽松的资金面支持。

  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哈继铭认为,超额

准备金利率还有下降空间,考虑到银行的承受能力,将来有必要逐步将其下调至零。另外,要通过
银行改革
等微观机制建设,使银行能够充分根据市场风险自主确定利率水平。

  哈继铭说,目前3‰的汇率浮动区间上限已经冲破,下一步应更多地从市场出发来确定合理的浮动区间,减少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鉴于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今年大幅上升,短期难以预见大量的资本流出。因此,可以预见,

人民币汇率将继续稳步升值,但出现今年7月21日那种跳跃性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贸易增速在放缓,贸易不平衡的情况将有改善,投机性的热钱流入也在放缓,投机性的升值预期减小。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可以加大回购力度,提高市场利率。进一步开发和运用衍生产品,做大做深国内的外汇期货市场。同时有必要逐渐放开资本项目的管制,允许资金实现有序的流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