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越秀REITs下周香港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股价2.85-3.075港元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EstateInvestmentTrusts“REITs”),其实是一种证券化的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发行股票(基金单位),集合公众投资者资金,由专门机构经营管理,通过多元化的投资,选择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房地产项目进行投资组合。在有效降低风险的同时,通过将出租不动产所产生的收入以派息的方式分配给股东,从而使投资人获取
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一般根据投资形式不同,REITs可以分为权益型REITs、抵押贷款型REITs以及混合型REITs。简单来说,权益型REITs是投资并直接拥有不动产的产权,其收入主要来源于所持有不动产产生的租金,这是目前全球市场上REITs的主要类型;相对的,抵押贷款型REITs,并不直接拥有不动产的产权,而是将资金投资于房地产贷款或房地产贷款支持证券(MBS),其收入主要来源于贷款利息;混合型REITs,既投资于不动产产权,也投资于房地产贷款。

  本报讯经过4个月的投石问路,国内首只REITs在香港上市一事最终敲定。记者从香港方面获悉,越秀REITs今日正式定价,股份将于下周三上市。

  据汇港通讯消息,由于领汇(0823)上市后基金单位价格大涨以及泓富(0808)认购反应理想,越秀投资(0123)也调高其越秀REITs招股价,由初步订出的2.73元增至2.85-3.075港元,集资额介乎16.6亿-18亿港元,2006年度股息率在6.54%-7.05%之间。

  越秀REITs本次上市拟发售5.83亿个基金单位,另有15%超额配股权,相当于8745万个基金单位。

  据称,为组成REITs赴港上市,越秀城建分拆了旗下位于广州的4个物业项目,包括维多利广场、白马商贸大厦、城建大厦、财富广场等合共20多亿元资产,估计股息回报大约7%。

  此次共有3间投资银行合作为越秀投资办理REITs上市手续,包括星展银行、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当中以星展银行的经验最丰富。星展是新加坡最大银行,该行于5年前已开始在新加坡为

房地产公司成立REITs,对上市程序非常熟悉。

  对于最终选择在香港上市,越秀城建相关人士表示,REITs如在新加坡上市,香港股东将难以获得物业权益分配,再加上两地的监管条例不同,在新加坡上市还需解决多项技术性问题。而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如要分拆旗下物业或资产上市,现有股东将获得物业的优先分配权益。

  本版稿件朱大尉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