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管齐下 构建食品安全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早在2004年,国家质检总局就批准发布检验检疫行业系列标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审核指南》。然而,2005年5月11日,这两个标准性文件再次被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发布实施,并开始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对全国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培训。

  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食品企业未能从源头上对生产流通过程进行
有效的安全规范管理是发生苏丹红等食品安全事件的根本原因。致癌色素“苏丹红一号”为何能在食品中使用?奶粉中的碘含量应当是多少?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无不与食品卫生标准有关。与此同时,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化的总体水平与国际标准差距较大,农药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限量及食品安全检测等方面标准缺乏,一些标准相互交叉和矛盾。故此,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已成当务之急。

  食品安全标准内外不一

  从不粘锅的特富龙致癌、三氯生致癌、炸薯条含致癌成分到现在的保鲜膜致癌风波,似乎在沿袭着这样的运行曲线:出现问题———引起关注———重新修改和完善相应的法规。而在国际贸易中,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不一致,同样是容易让国外的某些有缺陷甚至影响消费者健康的商品乘虚而入。正如以前日商为其汽车缺陷辩护时说中方没有

汽车召回制度一样,此次日方同样回复,中国并没有禁止生产PVC膜。

  事实上,我国的一些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存在一定的差异。如在谷物、水果、蔬菜的某些种类的杀虫剂残留限量上,我国的标准就比欧盟和美国高出10倍或更高。因此,以保鲜膜标准为契机,逐步建立与国际相接轨或领先的食品卫生标准,将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任务。

  又如“孔雀石绿”事件,协会发言人林辉表示,这都是“双重标准”惹的祸。今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实施了《水产品中孔雀石绿和结晶紫残留量的测定》国家标准。该标准要求,孔雀石绿在水产品的检出率不得超过1克/1000吨。这个标准比欧盟要求其含量须低于十亿分之二还要严格。因此在香港食环署公布的鹰金钱金奖豆豉鲮鱼和甘竹牌豆豉鲮鱼孔雀石绿含量均低于国家的这个标准。但由于香港标准必须为零,因此被视为有问题。

  食品安全标准散见多部法规

  有业内人士分析,造成食品安全深层次问题在于我国尚缺乏完整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则分散于《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等几十部法律法规中,没有一部完善统一的法规涵盖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各个环节。正因为如此,执法也必然出现“多头”管理,涉及食品安全的执法部门就有农业、质监、卫生、工商、药监、公安、出入境检验检疫等。执法上一旦出现“多头”管理,肯定就出现“多头”不管的局面,这样也就给“问题食品”大量涌现提供了可乘之机。

  据了解,我国的食品相关标准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等4级构成。目前国家已经制订了包括各类食品生产标准、食品污染物和农药残留限量标准、食品卫生操作规范在内的众多标准。标准分散交叉,又缺乏协调机制。多种标准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时有互相冲突,食品标准不统一,不但老百姓糊涂了,连企业也不知道该把“菜”往哪个“筐”里装。多种标准在市场上形成冲突,使得企业无所适从。

  目前,我国已组织制订农业国家标准400余项,行业标准1000多项,并启动了农业行业标准制订修订专项计划和无公害食品行业标准专项计划,标准的范围涵盖了农作物种子、种畜禽生产的全过程,涉及农产品品种标准、种子标准、生产加工标准、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包装贮运标准。但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要求相比,我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还不是很健全。(韦莉谢丽斌)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