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的空调06年转航蓝海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曾建元实习生冯敏报道:日前,美的空调在北京隆重发布了其与东芝开利战略合资之后推出了首款旗舰产品“天钻星”直流变频系列空调。美的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王金亮,以及梁文道、张扬、马艳丽、沈宏非等知名时尚、文化名人和国内外近百家媒体出席了这次盛会。

  演绎空调品质新主张

  目前,国内空调业基本上呈现出美的、格力、海尔三家独大的“垄断局面”,海尔多年来一直以其“服务品质”作为核心竞争力,而格力也是一直都坚持专业制造品质的理念,但随着产品技术的迅速发展、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与消费理念的不断成熟,空调不但要为普通消费者提供最基本的制造、技术功能,还要考虑到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对服务、设计,乃至情感体验等全方位角度都有完全不同的需求,从众多国际品牌的发展历程来看,这也是一个品牌逐步壮大、成熟的必由之路。

  王金亮认为,与其他同类产品不同,美的的品质主张是建立在蕴涵高水准技术、服务和设计的高品质产品基础之上,同时给消费者最具时尚、品位和高端体验感的高品质生活享受。

  据悉,美的此次推出的具有时尚外观的天钻星是从战略合作伙伴东芝开利引入其全球顶尖的直流变频制冷技术,并由韩国工业设计大师设计的。从此可以看出,美的对于品质的追求,已经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制造品质或服务品质,美的是想通过“天钻星”这款具有

钻石品质的产品给消费者多元化的丰富生活体验。在“天钻星”这款空调上,我们可以感受到“第三代换气技术”、多彩面板反面喷涂工艺等空调领先技术和装备。

  蓝海战略领军家电业

  据官方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整个空调行业的总体利润处于一路下滑的趋势,可以说,这与中国空调业长期沉溺于低价炒作、低附加值代工、成本挂帅、产能竞赛和规模扩张的战略同质化粗放成长方式不无关系。一方面,各大空调厂商仍旧沉溺于产能的盲目扩大和市场规模的无限扩张,在外部市场环境疲软和厂商之间摩擦加剧的双重压力下,绝大多数空调厂商陷入有产能无产出、有规模无利润的尴尬境地;另一方面,大多数中国空调厂商,在市场营销模式上还是停留在一个粗放式耕作的初级阶段,基于对“决胜终端”的歪曲理解,许多厂商在各大终端卖场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销售噪音”。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方洪波认为,中国空调企业以现有资源推动的增长方式,就是做到2000万台也没有意义,我们必须改变原有的成长方式,寻找空调行业新的蓝海。

  方洪波进一步指出,天钻星的推出,也是美的空调战略转型的起点和标志,今后的美的,将会更加注重消费者的消费价值需求,寻求持续的价值创新,力争带给消费者无限宽广的高品质产品和高品质生活,我们称之为蓝海战略。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