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卖场新“规范”惹恼家电连锁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商务部《专业家电卖场经营规范(草案)》出台

  被认为是寡头竞争的家电连锁业,近来颇不如意,商务部先是出台了《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近日又对《专业家电卖场经营规范(草案)》进行意见征集。按照《规范》,今后新开卖场与同类专业卖场之间的距离应控制在1000米以外。这一硬性规定,有望改变现在卖场疯狂扩张开店的局面,但是也让卖场陷入无处可开店的尴尬境地。

  永乐电器董事长陈晓在《规范》出台时认为:“商务部不懂这个市场”。这个草案的出台,让另一家电巨头“国美”也跳出来表示:对于出现恶性竞争的局面应该是疏导为主,而不是强行地用这种办法禁止开店。

  新规:千米之内不得再开店

  记者从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获悉,《专业家电卖场经营规范(草案)》起草完成,同时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规范》草案规定,家电类专业卖场的选址应符合所在地的总体商业规划,新开卖场与同类专业卖场之间的距离应控制在1000米以外。在北京已经抬头就见苏宁、大中的今天,意味着今后开店将会越来越难。《规范》草案还指出,卖场对体积或重量较大的商品,在20公里以内应提供免费送货服务,时间误差不能超过半天,并承担维修受理或维修义务。同时,还对家电类专业卖场在营业设施与环境、营销与价格、售后服务等方面规定了具体要求。

  另外,家电企业以后将不得随意使用“旗舰店”这一名字。《规范》草案规定只有营业面积在6000平方米以上、经营品种在10000种以上的专业卖场才可以成为旗舰店。而营业面积在2000-6000平方米之间,经营品种在10000种以下的专业卖场只能称为“标准店”。

  凡是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经营的连锁或非连锁类家电类专业卖场的设置和经营管理都适用此《规范》。

  反应:疯狂开店紧急刹车

  这样的强制措施一旦正式出台,对连锁卖场的影响不言而喻。

  现状是,一方面,盛兴电器已经败走京城,苏宁也指出北京三环地区门店过多,形成泡沫,业内纷传“明年将出现关闭潮”、“大批门店亏损”的说法;另一方面,包括苏宁、大中、国美、永乐等家电连锁巨头的门店扩张速度依旧疯狂。

  苏宁方面最新的资料显示,目前苏宁平均每2.2天就开张一个新门店;国美的“白皮书”中更是计划使明年北京地区的门店数量翻番,从现在的40家达到80家左右;大中也把触角伸向了山西太原等地;五星电器门店数量也达到了120家。

  然而《规范》出台后,商家将不得不调整策略。现在看来,在北京最占便宜的无疑是大中电器。在北京有60家门店的大中,让其他几家想要在五环内开店的商家,根本无法找到符合1000米之外距离的合适位置。不过苏宁、国美方面似乎也并不担心,表示一旦《规范》出台,会严格按照执行,但是也不会改变既定计划。

  请作者尽快与本报联系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