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参考报:基层官员念歪招商经 招商成招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12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中西部一些地方将招商引资工作列为政府“一号工程”,搞摊派,压指标,任务年年增加,数额层层分解,政绩考核“重压”之下,少数基层官员念歪“招商经”,衍生出急功近利、弄虚作假、垫税引资等诸多乱象,招商成了“招伤”。

  招商心切急躁冒进

  目前招商引资等具体经济事务,仍是地方政府的重要工作。中西部一些地市每年都会向下级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下达硬性招商引资任务,甚至连党史办、工会、妇联之类的部门团体也不能幸免。为了完成任务,各部门单位招商心切,四处出击。

  政府部门急功近利的做法,往往被一些人钻空子混水摸鱼。今年11月初,南昌市青云谱区法院审结一起网上逃犯变身“台商”的诈骗案。2004年10月,网上逃犯徐某借某地召开金秋经贸海峡两岸招商引资会议之机,化名徐昌明,称要投资兴办服装加工企业,未想一路绿灯,在当地县招商局的牵线下,徐某与江西一企业签订投资6150万元的加工合同;同年11月30日,他又虚构事实,以台湾缃通实业有限公司的名义刊登招标公告,诱骗建筑商参与工程投标,从中骗取保证金等费用42万余元。事发之后,经公安机关侦查,2002年11月,徐某曾伙同他人虚构事实,骗取了四川省一磷酸氢钙厂12万元财物,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逃犯。

  类似事件并非个别。英华学校是开办人以台商名义在赣州市虚假投资开办的一所民办中学,开办人采取由工程承包商垫资的方式兴建学校房屋和有关设施,利用该项目吸纳了建筑商的大量工程保证金、项目承包押金,并一次性收取了学生家长的大笔入学押金,而股东实际未投入任何资金。2000年9月该校正式开学后因经营管理不善,至2002年11月学校老师全体停课。随后该校被解散,大批退学学生及家长向校方索要押金,建筑商则互相争夺校舍用于抵债,学校的其它债权人也纷纷上门索债。为此,当地法院通过提前介入,最终于今年使该校现有资产合法变现1526万元用于清算债务,才避免了招商“引狼入室”后险些酿成的一系列恶性事件。

  据了解,今年江西上饶、吉安、赣州等各地法院审结多起以招商引资为名诈骗的案件。江西省高院分析认为,此类案件频发,主要是因为政府部门盲目引进项目,担心影响招商引资,对外来投资者不敢深究。同时一些部门和单位在招商引资中对资金来源审查不严,给犯罪分子洗钱以可乘之机。数据显示,近年中国

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发现各地招商引资的资金中可疑支付交易达753笔,金额超过7亿元。

  江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孙忠说:“不顾实际,急躁冒进地招商,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地方政府在推进招商工作中要改变‘拣到篮里都是菜’的做法,应仔细甄别外商的资质、实力,以避免招商不成反被‘伤’。”

  弄虚作假虚报浮夸

  记者采访发现,为了完成外商引资额,一些地方政府弄虚作假,默许外方以未经外汇管理部门确认的非正常人民币投资,骗套优惠政策,逃避监管,近年此类“假外资”现象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以中部地区某地级市2002年至2004年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情况为例,该市这三年外资到账情况分别是:2002年进资198.4万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的6%;2003年进资334.5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9.16%;2004年外汇到账金额873.1万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的16.93%。

  按照该市外经贸部门的统计口径,该市三年实际利用外资合计12120万美元,剔除外资到账1406万美元,外商投资企业以人民币投资约8.85亿元。但这么多的人民币投资,却未收到一份外汇管理部门出具的有关证明,明显属于“虚报浮夸”的假外资。

  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位部门负责人透露,外汇管理部门近年核查发现,虚报外资招商数额在中西部一些地方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

  中国国际仲裁院仲裁员马少波,有多年从事外汇管理工作经验。他研究发现,“虚报浮夸”的假外资的出现有着深刻的体制根源。

  目前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体系中,吸收外资是一个重要指标。在政绩考核的压力下,地方政府无疑倾向于做大外资指标。而外资管理、统计、评价均集中于

商务部门,数据采集一度由地方报送,这为地方政府出于政绩考虑虚报数字大开方便之门。

  为准确掌握外资流入的情况,2002年,国家外汇管理局与财政部创建独立的外资统计方法,并与银行、海关信息共享,结果发现统计得出的数据远远小于商务部公布的吸引外资数。自2003年开始,商务部开始采用验资报告作为外资统计的依据,二者差距逐渐缩小。但这种方法仍然存在诸多漏洞。

  国家外汇管理部门核查发现,在考核压力下,有的地方政府甚至要求银行做假进账单证明投资者的钱到账,以通过外汇部门的认可,造成验资报告也是假的。近年国际收支平衡表上借贷数据存在较大差距,外界普遍误解为资本外逃,其实这是虚报浮夸“假外资”导致的。马少波说,“一些所谓的外资根本没进来。”

  变相奖励垫税引资

  一些乡镇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招商指标,竞相以奖励方式对落户企业变相垫税,比例高达所纳税额的30%至50%。

  记者在某县级市暗访时,一位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为了招商引资完成税费任务,2002年开始,镇里决定对落户的汽车运输、销售企业,年终以所纳税额的30%予以奖励回报。

  这位镇党委书记说,决定出台后,成效十分明显,全镇当初只有一两家本地的运输企业,如今新招了8家,

福建一些企业也到镇里落户,所纳税额大幅增加。去年,附近一些乡镇为了争揽税源,奖励比例增加到所纳税额的50%。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去年下半年开始,镇里将奖励回报的比例也提高到50%。

  垫税引资并非个别现象。金融部门调查发现,为确保招商税费任务完成,2004年,丰城市荣塘乡完成税收收入585万元,其中实际税源仅430万元,转引垫税达150万元,占全部入库地税收入26%。

  江西省地税局流转税处调研员尹小明说,变相奖励,垫税引资,从表面上看,为乡镇政府揽取了税源,可对国家而言实际上造成了税款流失。以向记者透露情况的这位镇党委书记所在的乡镇为例,近两年每年都要支出30多万元的奖金,而这些钱本是应缴纳的税款,经过乡镇一转手,交出的税款又流回私人的腰包。

  “垫税引资也是无奈之举。”向记者透露情况的这位镇党委书记说,“上级定的指标任务是一定要完成的,否则镇里排名靠后,自己的‘帽子’就难以保住。”

  江西省社联农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平担忧地说:“在财力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一些乡镇为了筹集所需的‘奖励资金’,就有可能通过向农民、城镇居民变相乱收费,或高息举债、违规出卖土地等不正当渠道,寻找额外收入来填补。”

  据向记者透露情况的镇党委书记说,为了筹集奖励奖金,他所在的镇只得采取拍卖土地的做法。尽管他一再强调,出售的土地是多年来镇里闲置的空地,但一些村民向记者反映,自己建房所买的地原来就是良田。

  邀“宠”客商竞相让利

  “现在,我们最怕市领导不问情况就乱表态。”中部地区某地级市一位部门负责人感慨地说。据他介绍,今年一位外地客商到当地考察投资,在草草看完一家濒临倒闭的纺织企业时,就说要投资500万元对企业进行改制,解决几百人就业,并夸口说生产的纺织产品全部外销美国。负责接洽的政府官员见这位客商投资不做市场调研,营销不做行业分析,顿生疑惑,为避免上当受骗,当即对其进行询问。

  但未想到这位客商竟以“一些政府官员怠慢客商”为由,将情况反映给市领导。市领导“高度重视”,在全市的招商引资会上更是把这件事作为反面教材点名批评。在领导的亲自过问下,市有关部门强行与正租赁纺织设备生产的企业解除了合同,为这位客商“腾笼换鸟”。当一切准备就绪时,这位客商却一走了之再没了音讯,投资之事也不了了之。

  记者日前在当地采访了解到,原来那家企业租赁经营时,每年还有几十万元的收入,解决了近百人就业,如今人去楼空,企业改制已无法进行。

  江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孙忠说:“招商指标重压下,现在客商成了市委书记、市长的座上宾,只要说是来投资,一些地方的领导就不问来路吃好陪好,恨不得将他‘供’起来,本应是市场行为的招商工作完全被扭曲,这种‘客商贵族’现象深深地打着政绩工程的烙印。”

  引资业绩成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后,地方政府总是想方设法加大任内政绩,“竞相让利”更是成为政府间改善投资环境竞争的主要筹码,于是你优惠电价、我免费送地;你降低税收、我免征规费。竞相让利导致土地供应紧张、税收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化,招商成了“招伤”。

  记者采访发现,在优惠比拼下,招商引资的企业税收低得出奇。某地级市招商引进的一家民营钢管厂税负不及当地国有钢铁企业的1/3;据一位知情人透露,一外地客商在某地级市投资兴办纺织企业,每年销售收入达2亿元,缴纳税收仅20多万元,环保治理也在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下“免了”。这位知情人气愤地说:“缴税少,污染大,领导为了做大任内招商引资数,什么代价都可以牺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