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联储修改及删除部分措辞 美加息可能刹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2: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周良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联储在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宣布,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再提高25个基点,至4.25%。尽管这一决定早在市场预料之中,但由于在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修改了部分措辞,特别是删除了“将循序渐进地取消刺激性货币政策”的说法,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可能暂停加息的预期陡增。因此,美元对欧元及日元等主要货币的汇价昨
日纷纷走低,而美股则一举扭转了近日颓势。

  但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全球通胀压力抬头的大环境下,美国以及欧洲、日本等继续加息将是大势所趋。在美国加息之后,香港金管局昨日也宣布将香港贴现利率上调25基点,此后当地多家银行也跟进加息。

  

美联储的“忘”词让不少分析人士据此推测,美联储这一轮加息可能已近尾声。

  然而,也有许多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全球进入通胀期的情况下,美国的停止加息可能只是暂时的。上海交大管理学院副教授沈思玮表示,在国际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推动下,各国都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因此,在更多的强劲经济数据出台后,美国仍将在几个月后恢复加息。

  

商务部研究院的梅新育博士则指出,尽管美国可能暂停加息,但其之前10多次加息的效应仍在“发酵”,美国暂缓加息,只不过可以让其他经济体可以以稍慢的步伐加息,一旦美国恢复加息,其他经济体将以更快和更大的幅度收紧货币政策。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停止加息对国际资本流向带来的影响会比较有限。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对记者表示,之前美元持续贬值的一个目的就是防止资本外逃,而在目前的情况下,资本流出美国的空间已非常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