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哈石油管道贯通 每年1000万吨原油直输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0:49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蔡元元)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能源合作在这个年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记者昨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悉,中哈石油管道将在今天正式投入使用。随着来自中亚原油源源不断地输入,西部将成为我国一个重要的石化基地。这一管道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跨国长输管道,也是国内所有的输油管道中最长的一条。

  2003年6月,中石油集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签署了关于中哈石油管
道的论证协议,去年5月17日,双方又确定了管道建设的基本原则。自此中哈石油管道开始全面提速,从去年9月28日正式开工以来,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便正式投产。

  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的石油进口总量达到1.3亿吨,按此计算,中哈石油管道每年1000万吨的输送量达到中国每年石油进口量的近8%,二期工程的输送量更是达到15%。把中哈石油管道比喻成为西部的一条石油大动脉一点也不过分。

  中哈两国今天将就管道的贯通举行一次高规格的庆典仪式。中石油集团有关人士介绍,哈萨克斯坦总统以及中国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带队的一个政府代表团将在庆典上出现。中哈两国对这条管道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据了解,中哈双方各占50%股份的中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将负责管道的日常经营管理,而中石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有关配套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据了解,中石油已经计划在新疆独山子建立一个年产1000万吨的大型炼油厂,预计将于2007年年底投入生产。

  相关链接

  中哈石油管道:中国西部石油大动脉

  中哈石油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阿塔苏,东至中国境内新疆的阿拉山口,全长962.2公里,设计一期年输送能力1000万吨,二期工程的输送能力将提高到2000万吨。这一管道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跨国长输管道,也是国内所有的输油管道中最长的一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