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开行试水资产证券化 > 正文
 

国开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工作正式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23:16 国家开发银行

  日前,经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国家开发银行2005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工作正式启动。这是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我国首批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单位所推出的第一支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也是国内首笔公募发行的非个人贷款证券化产品。

  国开行作为国家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一贯致力于为国家重大基本建设和社会发展瓶
颈领域提供金融支持,同时积极探索金融领域的创新。通过将国开行优质的中长期基础设施贷款证券化,为投资者提供了具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也有助于促进开发性金融的良性循环。

  为了首笔信贷资产支持

证券的推出,有关各方付出了长期和艰辛的努力。在国务院的领导下,由人民银行和
银监会
牵头,
财政部
、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大力配合,拟定了一系列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相关配套政策,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奠定了基础。伴随着国开行首笔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破土而出,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蓬勃发展的序幕已经揭开。

  此次国开行首笔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推出,是我国金融改革和创新的又一项重大成果,具有多方面的深远意义。

  第一、对于宏观金融体系而言,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能实现信贷体系与证券市场的对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银行信贷资产通过证券化的途径在证券市场上实现了流动,使得原本分离的两大金融体系发生了融合,证券市场获得了来自银行领域的资产来源,拓展了其品种宽度,而银行的信贷资产通过证券市场获得了市场化的定价和流通性,从而能有效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

  第二、对于金融市场的投融资结构而言,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能优化金融市场的融资结构,丰富资本市场投资品种。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融资来源以银行贷款为主,直接融资比重过低,而且资本市场的投资产品的品种和规模都相当有限。这样便造成金融风险的过度集中于银行体系,而资本市场的功能也未能有效发挥。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使原本间接融资形成的资产转化为直接融资的证券形态,从而平衡了金融市场的融资结构,也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一种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

  第三、对发起证券化的银行而言,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能优化银行的资产结构,并引入市场约束机制提升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银行通过证券化使得原先难以流动的信贷资产获得了较大的流动性,以便于有选择地通过证券化配置资产,优化其资产结构。同时,信贷资产证券化为银行体系引入了强化的外部市场约束机制,通过严格的信息披露,市场化的资产定价,提高了信贷业务的透明度,能促使银行加强风险管理,提升运营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