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2006年会 > 正文
 

朱民:从新的视角看中国商业银行的国际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6:20 新浪财经

    2005年12月12日,《财经》杂志2006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预测与战略”。新浪网提供独家门户网络支持。以下为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在银行改革与金融市场发展分论坛上的演讲实录。

    单伟建:谢谢常行长。下一位发言人是中国银行的行长助理朱民先生,朱民先生一直负责中国银行包括中国银行香港和中国银行上市和重组的工作。

  朱民:从新的视角看中国

商业银行的国际化

  谢谢《财经》的邀请,使我有机会和各位尊重的来宾有一个交流。讲话之前先有一个说明,伟建说是四个老总,这不对,应该是三个老总加一个老总助理,这很重要,老总戴领带,助理没戴领带,这是很重要的区别。(笑)。

  我觉得今天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日子,因为一年以后我们就进入WTO全面的开放时期,在这个时候来想一想、看一看中国银行业的开放、改革,特别是它的未来,我觉得是很有意思的。四年以前,当我们开始进入WTO的时候,我觉得有很多关注和顾虑,《财经》的头版文章叫“狼来了”,过了一年,大家看到外资银行来了,表现还是不错的,所以舒立的文章叫“与狼共舞”。又过了一年,外资银行好象没有了,舒立又问“狼在哪里”? 外资银行的变小对中国银行业的开放改革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进入WTO的核心是开放市场,引入竞争,来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中国银行业。所以,2003年中国银行业开放的政策发生了根本变化,这个变化从市场的开放变成股权的开放。所以,2003年以前中国只有四家银行有外资伙伴,2005年开始,我们有12家银行有外资伙伴。中国银行的国际化、中国国内银行业竞争一下子变了,他一下子把中国国内银行和外国银行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变成了完整国际化的竞争。原因很简单,现在建设银行有美洲银行在它的后面,汇丰银行有交通银行在它的后面,我们有苏格兰银行有合作,所以一下子国内银行业的竞争将是国际同等水平银行业的竞争。我认为这是一个质的变化。

  把人家引进来并不是所有的故事,因为当我们和国外的银行合成战略伙伴时,其实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因为中国的银行业还要利用国际的伙伴走向世界舞台。中国有25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中国银行资产仅次于美国,已经高于英国。中国的银行业、中国的资本走向国际舞台不可避免。但中国的银行还是很小很弱,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战略合作伙伴走向国际舞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进来只是第一步,为未来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我认为这很重要,因为我以前在伦敦,我和常行长参加一个银行家的研讨会,中国的很多中小企业到英国去投资,做商业贸易,它的出口对于英国企业的信誉和风险没有把握,通过我们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合作,我们就能把它的应收账款进行保底,这样我们的客户得到了保障,我们两边银行得到了业务。大量的留学生到了英国,和他们合作,我们可以给我们留学生提供服务,我们在这个层面上又走向了国际舞台。我们已经有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走向了资本市场,而走向资本市场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有大部分投资者把你的激励机制、内部管理机制等等推向了很大一个层面,一下子把中国的竞争水平和开放水平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

  今天,我们还有一年的时间进入WTO的全面开放,实际上我们已经全面开放了。如果让我展望未来的话,我可以说,明年我们在座的几家银行将会“打”得一塌糊涂,原因很简单,在过去两年里,你们看到的改革主要是银行框架内部进行的,而银行的改革最终结果是为在座的所有各位提供最好的服务,最终的竞争在产品和服务。而我们正式引入国际银行的良好的产品、技术、服务,综合我们的网络、我们的资源,结合起来,在中国的国土上竞争的同时,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最终是建立一个良好的中国的银行业体系。我觉得这对中国、对全世界、对在座所有各位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金融危机最重要的一个教训是,如果银行垮掉了,这个国家必垮无疑。套用一句老话,如果我们讲明年的话,帷幕已经拉开,大戏和鏖战现在开始。谢谢大家!

    财经杂志保留《财经》年会版权,经授权在新浪网刊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