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结构性失衡明年将拖累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目前并不能将美元的颓势归咎于美国的结构性失衡。

  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的经济数据可能不但会显示美国贸易逆差收窄,而且还将表明海外的投资资金流入仍维持在高位,足以填补贸易逆差缺口。换言之,那些在2005岁末之际寻找美元疲软走势原因的市场人士就不要再在结构性问题上做文章了。

  德意志银行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布拉德·琼斯(BradJones)称,就短线而言,结构性失衡的重要性已显著削弱,结构性问题在2005年可被归结为一种异常温和的风险模式。

  不过,琼斯认为,结构性失衡最终仍将对美元造成冲击,这种情况将在明年上半年、投资资金流入不足以弥补过大的贸易逆差的情况下发生,但其他人士现阶段则对结构性问题不以为然。

  东方汇理银行驻伦敦的经济学家称,外汇市场目前并不关注国际贸易方面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利差和增长差异对美元汇率构成支撑。

  贸易数据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可从本周三发布的美国10月数据中得到答案。市场预计,由于油价回落将导致进口下降,同时飞机交付回升将促使出口提高,因此美国10月的贸易逆差可望从9月的661.1亿美元收窄至626亿美元。

  美国贸易逆差数据造成的影响将取决于财政部周四公布的美国国际资本流动数据。9月海外资本流入美国的规模达到创记录的1019亿美元,但市场担心从那以后美国股市及债市的糟糕表现,将导致资本流入在10月降至700亿美元。

  法国巴黎银行驻伦敦的全球外汇策略师汉斯·雷德克(HansRedeker)称,海外资本流入层面的数据若表现不佳,则将导致市场重新关注美国的双赤字问题。他暗示,当美元从周期性因素中获得的提振开始消退时,结构性失衡问题将成为影响美元走势的主要因素。

  他指出,尽管过去几年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利差扩大给美元带来了周期性的支撑因素,但这一因素的支撑力度最近有所减弱,预计还将进一步削弱。但是,只要海外流入的资本能弥补美国贸易逆差,贸易逆差就不会成为一个问题,也不会对美元人气产生大的负面影响。

  正如德意志银行的琼斯所指,只有当海外资本流入无法弥补贸易逆差,资本净流动对美元不利,结构性失衡才会成为一个问题。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14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