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升途小憩【能说汇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周一纽约外汇市场,在预期美国货币政策的措辞将要改变的心理下,非美货币骤然反弹,美元大幅下挫。有部分人士认为,美元可能是在确立转势前的“疯狂”,笔者认为这仅是美元上升过程中的中期调整。

  一方面,美元的连续升息早已在市场预期之中,目前的回落只是对利好提前消化的反应;另一方面,市场预期美元的升息过程将会很快停止,这主要是基于升息已近市场预期
的“中性水平”,即4%-4.5%区间,而本次升息正好进入了这一区间。

  同时,

美联储的会后声明已引起了市场的更多关注。其实在11月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就曾讨论到将在12月声明中要调整措辞的可能。以往美联储在每次声明中都会使用“有节制地”等字眼,如果这些措辞发生变化,都直接关系到对美联储未来加息进程的判断。

  再从与各国的利率变化来看,目前仅有美元是保持在升息的“过程”之中,而其他各国仅出现了一个升息“点”,并未形成一个过程。虽然欧元本月出现5年来首次升息,但欧元区官员纷纷表示,不会成为今后一系列升息的开始;日本首相小泉也一再表示,日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因此,无论从升息的进程,还是从利率的绝对值看,目前美元仍处于有利地位。笔者认为,美元何时开始走弱并不是美联储“一言九鼎”的,还要结合美国的经济状况来判断。本周美国将公布一系列对利率政策有影响的数据,如10月国际贸易收支、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10月净资本流入以及第三季度经常账户,这些数据对美元同样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从短线整体走势来看,非美货币兑美元依然分化。英镑兑美元、澳元兑美元已明显突破了中期下降压力线,目前已跌到125日均线,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建议分别在1.78和0.76附近以获利了结为主;欧元、瑞郎虽然一度突破下降压力线,但有效性还值得观察,建议分别关注1.185和1.305水平,如果能在上方守住,将有摆脱中线下跌的希望;而日元则继续在明显的下降通道之中,仅是反弹至下跌通道的压力线而已,在非美货币中最弱,暂时不建议操作。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14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