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贸易赤字暂不会威胁美元【汇市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今晚,美国商务部将公布10月贸易数据。由于众多的西方节日都集中在第四季度,因此,笔者预计,贸易赤字将因为大量的进口而继续维持在600亿美元以上,甚至创历史新高。

  面对市场做空美元的几个热点题材:美联储加息措辞改变、本土投资法(HIA)吸引的资金流入即将结束、贸易财政双赤字,年底美元的表现将一波三折,但总体仍然是向上的。

  昨天,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财政赤字高于预期,达到了831亿美元,远高于10月的财政赤字579亿。虽然布什政府曾经表示在余下3年任期内,首要任务是控制联邦支出增长和减少美国预算赤字,但由于今年遭受了数次飓风袭击,导致政府开支超过预算。

  不过,2005年外汇市场对财政赤字并不是很关注,因此并没有对美元汇率产生很大的影响。目前市场对贸易赤字更有兴趣,9月贸易赤字创历史新高后,美元并没有下跌,主要原因是同月流入美国的资金也创历史记录,并且远远大于贸易赤字。今天和明天将分别公布这两个数据,从目前市场的预测和本土投资法的作用看,流入美国的资金应该会大于贸易赤字,因此不会对美元产生长期压力。

  对于美元,昨天另一个重大事件是美联储的利率会议。本次加息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明年1月31日是否还会继续加息。如果明年初不会继续加息,则美元利率差魅力降低,美元在短期内可能会遭到抛售。这是有先例的,在1999-2000年紧缩银根期间,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之后,美元遭到了大量抛售。但要注意的一点是,当时美国各种基本面数据已经开始显示经济可能步入衰退,而目前经济增长仍然十分强劲。

  预计2005年初,随着加息的确定、本土投资法带来的资金回流的结束,市场将逐步聚焦于贸易赤字、就业等宏观经济基本面数据上来。由于贸易数据滞后公布两个月,因此在上述问题答案明确的基础上,在缺乏其他关键数据的局面下,年底进口需求高峰导致的赤字对美元的短期副作用可能会持续到明年2月。

  继2004年贸易赤字创6175.83亿美元新高后,2005年的贸易赤字预计将达到7000亿美元。该数据让部分投资者担心美元将会崩溃,人们将疯狂抛售美国国债,利率将会飙升,急剧的全球经济衰退也将随之而来。但这种担心可能并不会出现,因为从1971年以来,美国已连续34年出现贸易赤字,总额达4.26万亿美元。但这期间美元并没有崩溃,全球经济也没有受到重创。并且,随着中国等亚洲经济体的崛起和通过控制汇率增加出口的国家和地区的减少,这种状况会逐步得以改善。

  总体上看,在美国经济增长率仍然强劲的前提下,仅仅通过贸易赤字看空美元风险是很大的,左上图中1995-2002年美元与贸易赤字的关系就是证明。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14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