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体系未完善 EVD产业狂躁不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9:3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陈军君

  “开始我没太在意,还以为是EVD为掀起新一轮炒作,玩的苦肉计呢。”说起眼下在EVD业内四处飞溅的口水沫子,一位业内人士摇头叹息:是是非非背后是利益问题,EVD标准化工作已走入利益误区。

  “EVD一定要拒绝盗版”

  “将EVD进行到底”!这是今典环球11日新闻发布会打出的口号;“打响EVD保卫战”!7日阜国数字以这样的面目对媒体记者。从汉语字面意思看,两者应该做的是同一件事,都要誓死捍卫EVD事业,然而,他们说的似乎又不是一回事。

  阜国重在倒苦水,解释事情的来龙去脉,指责今典环球的张宝全为一己之利在做破坏EVD产业的事(见本版倒头条);而张宝全借助后发优势,并未说出如阜国总裁郝杰“老谋深算、丧心病狂”等激烈言辞,也拒绝回答记者们关于今典环球与阜国间是非的提问,而是花了很多时间讲解EVD加密算法全面升级技术。

  这验证了此前知情人士透露的:阜国真正“触怒”张宝全的举动,是将EVD PC播放软件授权在网上公布,使得EVD的防盗版“

神话”彻底破灭,而绝非仅仅与英国NME公司的合作(见本报11月7日报道)。

  “EVD防盗技术的破解使张宝全在向好莱坞争取片源时筹码尽失。”业内人士分析。

  “今典环球是‘真金白银’买来的版权。”“EVD一定要拒绝盗版,否则没有前途。”张宝全认为防盗版是他作为EVD内容投资商的生命线。

  “挽救EVD是现在的头等大事!”张宝全“挽救EVD”的具体做法是将继续投巨资支持EVD产业持续发展:发行的EVD所有盘片将采用全新的AES加密算法,“以保护EVD内容的版权商和发行商的利益”;将很快发行采用全新加密技术的30多部国外最新影片;协助新科完成原来EVD碟机的升级工作;在全国连锁影院建立“EVD专营店”作为推广EVD碟片的销售平台。

  “哎呀,现在消费者家里大部分都是DVD机,买盗版EVD碟片有用吗?”一位业内人士认为EVD产业链上的这些企业将问题的重点没找对。“EVD推广得并不好,这个产业链缺少抱团的团队意识。”

  今典环球为何单单只“协助新科完成原来EVD碟机的升级工作”,也让人生疑:市场上只新科卖出了EVD,其他企业的销量有限?

  “各归其位,各谋其利”

  在11日的会上,张宝全不曾提及阜国,只把它笼统地归为“技术商”。认为在EVD产业链上的技术商、硬件商、软件商及内容商应“各归其位,各谋其利”,而此前存在“角色模糊”的现象。其实技术商任重道远,需做新的技术研发,未来的潜力很大,只管收专利费就行了。

  “阜国能收上来专利费吗?”一位碟机企业人士笑,“就凭新科卖出的有限的EVD碟机?”

  这位人士对阜国总裁郝杰有些同情。“阜国也确实头疼,股东没给它很好的支持,没钱了,无法运作下去,当然要挖空心思去融资。”翻看阜国15家股东的资料,其中倒是有7家碟机生产企业,它们整齐划一地投入了123万,整齐划一地占有4%的股份。“这么一点点资金,哪够阜国花费?同时正因为投得少,碟机企业没太当回事,不怎么上心。”

  事实也如此,除了新科自始至终铁杆似地的在有关EVD的事情上抛头露面,跑前跑后,其他企业无声无息,偶尔一两家开始卖EVD碟机的,也仿佛屏住了呼吸悄悄地卖,生怕弄出动静引人注意。甚至股东里的夏新前不久还宣布加入东芝的HD-DVD阵营。这可不是一般的“一盘散沙”。

  就拿铁杆新科来说,纵便对EVD显出很高的热情,积极推广,也会有所保留,其一,一家企业的能力毕竟有限;其二,新科也仅仅是一个占股4%的小股东,只是获得EVD的授权,而不是独家享有EVD技术,所以大可不必独自承担培育市场的责任。

  那么在这个产业链上,技术商阜国为了能顺利收取专利费,就该去生产企业大力推广EVD技术,就像日本制冷企业为了卖掉新开发的压缩机,热情地派出技术人员到中国空调厂开讲座、办培训,帮助搞开发,不提卖压缩机的事最终却让中国企业自愿掏腰包买下压缩机。阜国没去做这样的事,甚至连自己的股东也没有说服。

  于是中国的EVD产业链便在一个怪圈里乱冲乱撞:技术商丢下技术推广的“正事”,忙着去找钱;碟机生产商三心二意,不愿投入只想坐享其成;内容商卖力地投钱引进大片追求正版,但因EVD碟机普及率甚低,一时半会没有用武之地;时不时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还相互看不顺眼,吵吵闹闹,互揭老底……EVD产业链当前的狂躁不安皆因尚未找到一个有效的推广方式。

  “这种研发模式是否适合中国?”

  “EVD产业现在出现的混乱状况其实也属正常。”因为关于产业链上各环节如何相互配合去推广一项新标准,EVD在国内还找不到一个现成的案例做参考,只能自己跌跌撞撞地摸索。就像碟机厂家新科新闻发言人樊文建对阜国、今典环球纠葛的评述:舌头和牙齿也会打架,但不意味做EVD的心思会变,大家还是会一起把EVD做大。

  另一种更形象的说法是,“大家是一根线上的蚂蚱。”

  其实,EVD这条线上“蚂蚱”还有渠道商。国美成立的“国美音像”也在推动EVD碟片的销售,大中北京的某些店设置了EVD体验室。国美、大中这些“蚂蚱”有了参与的意识,但参与的程度还显单薄。

  “所以在吵吵嚷嚷之后,我觉得EVD产业有必要反思一下当初搭建的研发模式是否合适。”一位业内人士是指由相关部门召集,由企业组建公司实体从事一项国家技术标准的研发、制定,再由公司实体去推广,是否能很好地贯彻下去。

  “没有强有力的政策扶持,没有股东的大力支持,技术推广有点难。”另一位业内人表达了相同观点。作为一家公司实体,难有能力建立一个完善的推广体系,整合、借助上下游资源的能力也有限。如果单以利益为连接点,又往往会出现某个环节为获取、扩大自己的利益,伤害整个产业的利益,不可避免地造成“窝里斗”。

  EVD在国内无法寻到前例参考,但它可作为他人可借鉴的案例,从这个意义上讲,EVD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意义深远。当前国内关于3C融合的数字家庭就出现了“e佳家”、“闪联”两大标准,因为尚未落实到具体的产品,所以两个标准阵营的竞争相对平和,一旦某天两大标准从概念落到实处,又会出现怎样的混乱状况也未可知。

  “中国缺标准文化,缺乏关于标准的游戏规则。”在投身EVD产业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地产大亨张宝全道出了自己的反思。

  “嗨!中国人就是丢不开本位思想,干吗要拼死拼活地做自己的国家标准?你能说DVD是哪个国家的标准吗?”一位专业电子媒体记者不以为然。

  “你看看现在还有哪家企业推DVD了?卖台DVD赚的可怜利润还不如卖双袜子,卖个塑料脸盆。”一位碟机企业人士认为站在外围的人不只其中的甘苦,中国企业在DVD标准上吃过亏。

  “不过,参与EVD标准推广的企业只看到国外企业拿着专利大棒收钱的风光了,没看到他们做技术时的投入。”这位企业人士实话实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