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证监会严打股市黑嘴 > 正文
 

投资咨询业务管理规定下月实施 高压线封杀股市黑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0:29 北京现代商报

  电视中看到的某些股评人士,用极其具有煽动性的语言拉拢投资者成为其会员,并许诺拨打电话的前20名观众,可以得到两条免费荐股信息的节目。证监会昨天出台《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股市黑嘴”将在2006年1月1日被彻底清理出局。

  《规定》是新《证券法》中关于限制黑嘴股评规定的有力补充。《规定》从严对会
员制单位进行管理,并设定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人员严禁触碰的“高压线”,从而彻底隔绝了黑嘴股评信口开河、误导投资者的做法。

  《规定》还严格限制了会员制投资咨询机构的从业要件,从业人员需要具备的素质及严格的从业管理要求。

  同时要求,会员制机构应建立起有效的客户营销及咨询服务的录音确认制度,在每个客户的服务开通时,以录音的方式进行风险提示,并留存营销过程的录音及客户认可“盈亏责任自负”的录音或其他有效确认文件,供发生纠纷时备查。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规定》的出台无论对业界还是对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国内的证券咨询业中,有部分“骗子”,他们既没有专业的背景知识,也没有任何从业资格,却接受过如何拉人入会的“专业培训”。并且个别人还盗用其他证券分析师的研究成果,作为自己推荐的股票。并且招揽了大批会员之后,无法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不能让投资者的收益提高。

  该人士认为《规定》的出台,首先是增加了证券咨询的准入门槛,并使“黑嘴”们的违规成本大幅增加。另外,提高实收注册资本也可能使一些规模较小的咨询公司另寻出路。但仍有投资者担心个别机构仍然会想出新的对策,并继续危害市场。

  相关链接

  铁规封杀黑嘴

  禁止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人员通过参与卫星电视等公共媒体栏目,在注册地及分支机构所在地之外招收异地会员。

  不得出租、出借公司及执业人员的资格证书,或以租赁、承包方式开展会员制业务。

  不得以“黑马推荐”等方式明示或暗示投资者一定获得投资收益,或以“免费赠股”等营销方式招揽业务。

  不得以夸大、虚报荐股业绩等方式,进行不实、诱导性的广告宣传及营销活动,或传播其他虚假、片面和误导性的信息。

  不得直接代客操作,或与客户约定分享投资收益或者分担投资损失。

  不得买卖本机构提供服务的上市公司股票。

  不得与关联机构及其人员、有关利害关系人达成一致行动,操纵证券价格。

  不得在做出评价、预测和推荐之前,为自己或关联方进行交易提供相关信息。

  不得为自己、关联方及特定客户的利益,做出有损其他客户和投资者利益的推荐。

  不得与相关媒体、通讯服务机构及其他合作方进行咨询服务收入分成等。

  商报记者 苗燕 S078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