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西:创新培训模式 搭建三贴近创业平台(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8:08 今视网

  寻找合适的项目进行扶持并引入再就业培训基地,实行“订单式培训”,让每一个参加培训的人员都能最终实现创业和再就业,以培训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南昌市东湖区劳动就业局为鼓励群众自主创业的一个新举措。江西铭丰电动车维修连锁服务有限公司就是试点项目之一。2004年,该公司的创立者董建斌在南昌市朝阳区投资了开办了一家专业电动车维修店开始收徒授学,同时利用自己多年经商经验帮助前来学习技术的人员开店创业。东湖区劳动就业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董建斌联系,把他的电动车维修项目列入东湖再就业培基地发展项目之一,并为他无偿提供培训场地和办公设施,帮助他组建了以电动车维修、培训和加盟为创业方向的江西铭丰电动车维修连锁服务有限公司。

江西:创新培训模式搭建三贴近创业平台(2)

    东湖区劳动就业局局长沈军与江西铭丰电动车维修连锁服务有限公司创办者董建斌谈打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江西:创新培训模式搭建三贴近创业平台(2)

江西创业典型资溪面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江西:创新培训模式搭建三贴近创业平台(2)

江西创业典型资溪面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为了确保每一个参加培训的人员都能学有所用,实现就业。江西铭丰电动车维修连锁服务有限公司通过三种方式与学员签订了就业合同。一是加盟连锁店,成为连锁店的经营者,在公司强大的技术和产品支持下自主创业;二是成为店长。在学习结束后,通过公司的考察,选择一个连锁店成为管理者;三则是成为店员,利用自己所学实现就业。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为80人进行了培训,其中82%是下岗职工,参加培训的人员全部实现了再就业,其中近20人实现自主创业。

  南昌市东湖区劳动就业局局长沈军告诉记者,像这种投资不大,技术要求不高的项目,很受有志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的欢迎,而像江西铭丰电动车维修连锁服务有限公司这样的项目,东湖区劳动就业局已经拥有了八个,并有三个成为2005年江西创业博览会推荐项目。在培植合适项目的同时,东湖区劳动就业局积极落实经费,开展各种培训课题,努力提高辖区内失业、待业群体的再就业和创业素质和技能。仅今年一年,该就业局就为1482人进行了计算机基础知识、SIYB创业知识等培训。在多层次、多样式、多方向的培训帮助下,该局辖区内60%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63人实现了自主创业。

  在江西省,像东湖劳动就业局的这种集项目开发、专家咨询、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小额贷款、政策扶持、跟踪服务为一体的作法已经成为全省各地开展创业工作的主要作法。南昌市、九江市、新余市等市成立了创业领导小组,由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劳动保障、财政、工商、税务、民政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创业培训工作的组织协调。南昌市创业指导中心和省内5所高校相继成立了创业协会,有的高校还提出了创建创业教学中心建设发展计划。为了更好地推动创业培训社会化,江西省采取了购买培训成果的方式,对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士兵开展免费的再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两年来,全省开展了四次免费培训的招投标活动,共有262家培训机构中标,培训下岗失业人员55275人,培训后实现创业和就业37919人。

  为了寻找更多、更好创业项目,自2003年以来,江西省每年都举办创业金点子大赛,并在此基础上启动了一批以吸纳4050人员就业的连锁加盟型的创业项目,帮助加盟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落实好有关就业和再就业的优惠扶持政策,对于缺乏资金的,通过小额贷款予以扶持,培养出一批能够带动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的小老板。今年九月份,江西举办了以“百姓创家业”为主题的创业博览会,这次博览会共收集创业项目1100多个,展示优秀创业项目256个,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十几个省、市和香港、台湾地区的项目单位参加。博览会历时两天,入场人数达到2.3万余人次,签订项目意向书3695个。工商、税务、银行等有关部门受理创业政策咨询、进行创业指导5153人次。现场受理小额贷款56笔,发放小额贷款136万元。

  江西省在加大创业项目扶持力度的同时,努力提高创业培训师资力量,优化培训方法,严格教学管理,落实培训经费,到目前为止,全省经培训合格的创业师资教师200余人,已建立1个国家级创业示范基地,12个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全省再就业培训基地达到240个,年培训能力达到26万人。2003年以来,全省参加创业培训4.4万人,实现创业1.5万人,带动就业6.5万人。去年江西省有14位创业杰出代表被评为“全国创业之星”,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亲切接见,全省还涌现了“资溪面包”、“泰良连锁”、“鲜徕客早餐”等一大批创业典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