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方法让年终“红包”增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7:06 黑龙江日报

  有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单位会给职员发放年终奖,奖金额大致为月工资额的2-3倍。忙碌了一年的上班族,拿到年终奖后该如何打理,让“红包”实现增值呢?

  积少成多:合理储蓄多拿利息

  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讲,储蓄存款仍是不少人的首选,如何选择合理的储蓄方式就
显得非常重要。很多人习惯将年终奖存为活期,但由于活期存折利率较低(税前仅为0.72%),把大笔的钱放在活期存折里无异于“睡大觉”。例如存1万元活期,年利息收入仅57.6元;如果存1年定期(税后年利率为1.8%),年利息收入为180元。两者相差120元左右。理财专家表示,很多年轻人处于财富积累阶段却又不在乎小财富的打理,建议在拿到年终奖之后应及时转为定期存款。

  减轻包袱:

提前还贷节省利息

  自去年10月起,央行已先后两次调高房贷利息,有专业人士预计,我国已进入新的加息周期。对于一些贷款买房的市民来说,虽然每月的还款额增加不多,但最终算下来,将比加息前多交不少利息。因此,

理财专家建议,如果手头有一笔闲钱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可以选择部分提前还贷方式节省利息。

  以市民刘先生为例:2002年1月,他向银行申请了期限为20年的10万元

住房贷款,月还款670余元。由于刘先生将于月底拿到1万元左右年终奖,加上近两年的积蓄,如从明年1月起申请提前还银行3万元贷款,每月还款额将降至400余元。在还款期限不变的情况下,月还款压力降低,并可节省1.5万余元的利息。

  看准时机:适当介入黄金投资

  目前,银行相继推出了纸黄金业务,其最低10克的交易“门槛”(投资千元即可炒金),对于年终奖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据了解,纸黄金其波峰和波谷价格通常相差10%以上。因此,一些银行的理财专家建议,对于一些中高收入的投资者来说,不妨适当尝试一些风险性投资,例如纸黄金。也可选择银行的理财中心为自己出谋划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