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期趋势线能否带来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7:06 黑龙江日报

  大盘在连续反弹重回箱体运行之后,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权重蓝筹冲高回落的调整,导致周四股指冲高后同步缩量震荡。那么,在股指围绕1100点横向盘整了1个半月后的敏感变盘位置,连续反弹能否成为大盘重新走强的契机呢?

  有时候研究股指中长期走势,可能为研判大盘短期演化趋势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在月线图上把1990年12月95.79点历史性低点和1994年7月325.89点相连,就会得到中国
股市15年来最原始、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上升趋势线。股指在6月初下探到998.23点后,就是受到该原始趋势线支撑展开阶段性反弹,而该趋势线本月所在点位为1059点附近,与周二下探低点1074点相当接近,从而成为诱发部分抄底资金入场的重要原因,从某种程度上看,中国股市15年来的最重要的原始上升趋势线还是对周二、周三的反弹起到积极支撑作用。

  另外,从技术面因素看,股指在1050点区域上方展开较长时间的箱体震荡,还是受到多方面的重要技术点位交织的结果。第一,中国股市最低点95.79点和2001年最高点2245.43点的二分位是1074.82点。第二,从1994年低点325.89点算起,2245.43点以来的0.618回调,也就是1059.15点,与15年来的最重要上升趋势线本月点位几乎完全重合。第三,1994年9月高点在1052.50点、1998年8月低点在1043.02点、1999年“519”行情的起点在1047.83点,如果把1052.50点与1047.83点相连,正好与中国股市的原始上升趋势线在1050点上方交汇,对近期股指形成双重支撑。第四,今年6月低点998.23点和9月高点1123.57点的0.618回调位在1084.31点。可见股指绝处逢生式连续反弹,还是多空在1047点至1100点之间重要区域反复拉锯的结果。从更为本质的交易成本支撑角度看,这些重要技术点位密集区,作为中国股市15年来的平均成本区域,与近阶段密集出台的利多政策的共振效应,对近一阶段的箱体运行和本周的反弹还是起到内在支撑作用。

  周二、周三虽然连续反弹,但是成交量方面却出现缩量上涨的不和谐局面,显示股指上涨更多受指标股反弹拉动,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没量起不了行情,缺乏成交量支撑,个股反弹的持续性将会大打折扣。从周四股指走势几乎完全“克隆”中石化走势分析,有关方面完全依靠指标股来调控股指走势的作法,其局限性是显而易见的。一旦中国石化等权重蓝筹进入调整状态,在缺乏量能支撑的情况下,市场热点的反弹持续性如何尚有待观察。如果反弹难以延续又或者没有其他非蓝筹热点及时领涨,无量、无热点股指又将重新陷入弱市箱体整理的格局。当然,如果有热点活跃和成交量的持续放出,股指依靠15年原始上升趋势线展开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无量市场机会只能集中在局部个股之中,从盘中个股走势看,两类个股机会值得关注。第一,小市值科技股往往是游资冲击涨停的首选,比如永安林业、国能集团等大幅反弹品种,都是超跌的小市值品种,而中关村盘中冲击涨停,中科三环涨幅居前,显示小市值科技股潜在大幅反弹,激发市场人气的价值较大。

  第二,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仪征化纤等中石化系品种放量大涨,以及山东铝业、兰州铝业等品种近期反复走强,均属于前期本栏曾重点分析的资产整和回购概念,在业绩优良和资产整合双保险背景下,其中蕴藏的无风险套利机会开始被机构投资者反复挖掘,市场中一些具有类似题材的品种,具有一定价值发现机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