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2006年会 > 正文
 

柯瑞恩:从外资角度看国有银行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5:40 新浪财经

  2005年12月12日,《财经》杂志2006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预测与战略”。新浪网提供独家门户网络支持。以下为高盛公司董事总经理、巴赛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柯瑞恩在银行改革与金融市场发展分论坛上的演讲实录。

    单伟建:谢谢姜行长,常言道旁观者清,我们今天请到了柯瑞恩先生,他是高盛公司董事总经理,也是巴赛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主席,请他给我们谈谈他对中国
银行改革的看法。

  柯瑞恩:从外资角度看国有

银行改革

  谢谢主席,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在座的可能有些人知道我一直在近距离或者远距离地观察中国的变化,特别是在过去十年中间的变化。实际上我是在美国的联储银行系统工作了十多年,另外在金融界也有广泛的经验。中国银行在过去七八年的变化和改革过程中间,我觉得你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对中国来说是非常有幸的一件事。因为据我所知,银行体制的改革,特别是在中国这个环境下,是中国政府、中国的银行业、中国的社会所取得的最重大的成功之一。因为如果银行业不改革的话,我无法想象中国如何能够取得现在的经济增长,而且为了将来可持续性的发展打下基础,并且广泛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谈到银行体制的改革程序,在座的大多数人已经谈到这些相关的问题和领域,我就不再重复了。我想讲两点:

  首先,对我来说非常清楚的就是基于我们在中国的经验,还有其他国家的经验,战略性的投资者在整个的改革进程中,特别是在金融机构首次上市的时候就有战略性的投资者,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投资者当然他们都有很多的资金,不光是资金的问题,他们和中国人建立了合作伙伴的关系,他们会用他们的一些优势来帮助你们加速你们的发展,这些发展的领域刚才各位同事已经提及了。这些战略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大多数来说,都是国外的战略投资方,他们的加入加速了中国的银行业的改革。

  第二,改革的另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各个银行在控制他们的成本、提高他们的效率这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就世界经验来说,这一步骤是非常重要的,使成本结构合理化,以及提高效率是至关重要的。

  最后也值得一提的,大家刚才没有提到的,中国银行改革在打击腐败方面有了一些新进展,腐败问题是过去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现在的银行改革的一个焦点,我想其中一个仍然是打击腐败。

  未来还有哪些挑战?我在这里就提三大挑战:

  第一个大的挑战,必须要确保银行业的未来是光明的,未来要避免使坏帐的重新堆积。第二个大的挑战,就是要继续避免坏账的话,我觉得要推进中国的信用文化,信用文化我觉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西方的经验已经充分表明了这一点,不仅银行认为信用文化很重要,而且在银行和客户之间要达成一种伙伴关系,如果是相互挤压的话,最后银行和客户的利益都会受到损害,所以要银行和客户一起来确保,企业的成功、客户的成功就是银行的成功。第三个挑战,在治理和风险监控方面取得不少进展,在今天下午大家也都听到很多发言人说到这一点,银行体系本身就很复杂,在中国的环境下也更加复杂。在全球化的时代,意味着所有的银行都必须加大努力,改善自己的治理的流程,加强自己的风险控制的能力。最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未来的挑战或者说任务,就是快速的、成功的建立起一个非常活跃的

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这会是非常重要的。

  谢谢大家!

    财经杂志保留《财经》年会版权,经授权在新浪网刊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