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奢侈品走俏中国 2010年奢侈品消费群将相当可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5: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席梦婷)中国还远不是一个富裕的国家,当相当一部分人还在温饱甚至贫困线上挣扎的时候,先富起来的人已经追求起了奢侈品,许多发达国家的人都惊异于中国人在消费上的大方,当然,消费奢侈品的人中不乏对品牌文化的追求者,但是,虚荣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中国人消化奢侈品的能力是惊人的,这点从在上海举办的顶级私人物品展上可以看
出。短短三天,展会就接待了逾7000位富豪,成交量达2亿元人民币,火爆程度令人惊叹。不少展商对首度在上海举行的此次参展效果非常满意,并已预订了明年的展位。

  中国越来越庞大的富豪和中产阶层,造就了庞大的顶级奢侈品市场。中国品牌战略协会的研究表明,中国内地目前的奢侈品消费人群已经达到总人口的13%,即约1.6亿人,并且还在迅速增长。该协会秘书长杨清山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月收入在2万元到5万元之间属于较典型的奢侈品消费者”,估计到2010年,这个消费群人数相当可观。

  如果对中国品牌战略协会指出的那1.6亿人进行调查,恐怕能得出1.6亿个奢侈品的定义,但奢侈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超过了一般人的经济承受能力,简单点说,就是一个字:贵。

  在上海的顶级私人物品展上,光是名车的成交额就达5000至6000万元,其中标价最贵的是120万美元(近1000万元人民币)的Saleen跑车,很快就觅得了买主。

  而中国奢侈品展览专区同样火爆。据元亨利古典硬木家具公司总经理傅泽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古典硬木家具3天内的订购额已达750万元,仅开展第一天上午的订购额就已达400万元。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有一位富豪正准备买下售价1200万元的整套红木家具,这位来自中国内地省市的富豪透露,他刚刚购买了上海的顶级

豪宅——檀宫,现正四处搜罗与豪宅相匹配的家具。

  前来购买奢侈品的富豪目标性很强,不少人看好了“猎物”,试用后就立即拍板,非常爽快,整个购买流程不会超过一小时。很多买家说计划买1000万元左右的物品,售价多在预算内。此情此景,令不少外国参展商不由自主地慨叹:“没想到中国富豪那么慷慨!”

  然而到底什么才是国际标准上的奢侈品?有一句话说得很好:现在,你乘坐游艇在地中海畅游的经历比放在你家门口的宾利轿车更能体现你的奢侈和品位。也就是说,现在的国际奢侈风尚已经更多地由实实在在的物质变成是一种生活的体验。

  有分析报告指出,中国奢侈品消费和国外相比最大的一点不同就是中国人似乎更追求个人的“人生奢侈”,而在欧美国家,绝大多数人追求的是家庭的“生活奢侈”。有鉴于此,中国即便是真的进入了奢侈品的消费时代,那也只是进入了奢侈“品”的消费时代,却离奢侈“生活”还太远。

  从真实物质的满足到精神消费的满足,中间隔着很长一段路要走。而真正的“奢侈生活”对于收入较高的中国城市新贵们来说,同样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去走。它需要物质的支撑,却又在物质之外,而相对于目前的国情,它更意味着“超前意识”。

  据展会工作人员说,他们向胡润中国富豪榜上的200多名富豪发出了邀请,而前来购物的7000多位富豪中,九成以上来自中国内地,一成左右来自港澳台地区,这些富豪的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一是外资银行的高端客户,二是顶级跑车的车主,三是各地

高尔夫球会的会员,四是私人会所的会员。

  据主办方透露,至少邀请了200多位非常有购买力的买家,他们中的大部分是内地

房地产企业的老板和珠宝商,在深圳、太原、无锡等城市,富豪们甚至还组团前来购买顶级奢侈品。从地区上看,主要有北京团、太原团、深圳团、广州团、无锡团、温州团等,其中也不乏在大陆从商的台商团。

  南方来的团队主要是珠宝商人,最感兴趣的商品是各类时髦跑车、手表及珠宝。而太原团一般直奔“林肯领航者”“悍马”等豪华车辆而去。北京团则以房地产开发商为主,买的东西较为随意,而上海和江苏省富豪则成为购买的“主力军”,他们“出手”最快、最多。

  中国的富豪中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受过很好的教育,甚至没有读完小学,因此,他们缺乏城市新贵的优雅、品位,这也是他们的敏感之处。曾有一位打扮土气的山西煤老板,在车展上想摸摸一辆跑车,销售小姐说了一句“别动”就让他暴怒,下午就提了几十万现金买走了那辆车。他们也试图穿上价格不菲的名牌西装去咖啡厅消费,但接电话时的大嗓门却始终改不了。在浙江某些地区,甚至出现了以学历给女婿“明码标价”的事,招到硕士给10万,博士给20万,还不算女儿的嫁妆。

  与这些富豪相反,中国的中产阶层正在迅速崛起,他们的特点是年轻、受过良好教育、追求有品位的生活,他们不愿再过父辈那样节衣缩食的生活。

  30岁左右的陈先生自己拥有一家广告公司,他认为,创意工业在21世纪得到了更犀利的发展,惊艳的设计带给人的震撼是巨大的,比如苹果公司的设计,他们的G4等产品,只是安静地摆放在那里,就已经有了夺目摄人的力量,还有像百达翡丽这样的手表,除奢侈品带来的高品质之外,延伸出这个品牌长久积累的力量,一种岁月,一种沉淀。

  “好品质的东西,是会发光的,是那种光芒吸引了我。”某销售总监LAWRANCE说,“我决定拥有他们。”

  而雍福会的主人汪兴政说,他喜欢那些具有实用意义的器物,它们身上体现出人们对生活的感恩。他是一个奢侈的恋物者,用精神上的无比奢侈,来享受有限的物质生活。

  轩尼诗把年龄在35岁-45岁,职位部门总监以上,收入年薪30万以上的这群人请到轩尼诗俱乐部里来,不仅免费教他们调酒,还会传递一些诸如正式场合如何着装,如何在游艇上开聚会这样的概念。轩尼诗相信,用不了多久,他们一定会成为品牌的忠实拥护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