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2006年会 > 正文
 

银行改革与金融市场发展主持人单伟建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5:33 新浪财经

  2005年12月12日,《财经》杂志2006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预测与战略”。新浪网提供独家门户网络支持。以下为美国新桥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单伟建在银行改革与金融市场发展分论坛上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单伟建(美国新桥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的开场白

  各位下午好,欢迎各位到今天的研讨会上来,我想这次研讨会是本届《财经》年会上最晚的一个,大概也是所有研讨会中分量最重的。我为什么说分量最重?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是固定资产投资,实际上我们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超过50%,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都没有达到这种比例。所以,固定资产投资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驱动力,而固定资产投资资金的主要来源90%以上是来自于银行,我们在座的有代表工商银行、有建设银行、有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这四家银行在中国银行市场中所占的比例大概是50%左右,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增长50%的动力来自于在座的几位,这是我为什么说我们这次研讨会的分量最重,而且这四家大银行的老总共聚一堂,说明在他们各位心中,在座的各位听众分量更重,他们代表中国经济的50%,在各位代表心目中的分量已经超过50%,所以今天我们这个会是分量最重的一个会议。

  在我介绍各位发言人之前我想说一下,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存在着非常巨大的矛盾,在过去20年当中,中国经济的发展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在历史上任何一个时间这么长时间的高速发展,我们平均每年增长速度是9%,大家在这样高速增长过程当中,我们的银行体制中存在着大量的不良资产,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矛盾。因为在世界上任何的其他国家,银行的不良资产往往是在经济衰退或者经济危机过程当中暴露和产生出来的,而我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却有这么多的不良资产,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矛盾。

  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情况?我想当我们今天在讨论银行改革的时候,大家会问到一个问题,就是不良资产在银行改革的过程中是被消化掉了,被剥离掉了,被铲除掉了。但是怎么样才能避免不良资产的产生?为什么要消灭不良资产呢?因为我们知道银行的贷款是来自于存款,存款是老百姓的钱,老百姓的钱早晚要还。这是其一。其二,如果不良资产回收不了,贷款拿不回来,银行再去贷款的能力就随之降低,因此也就影响了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降低不良资产,消灭不良资产,更重要的是避免不良资产的产生。要避免不良资产的产生,就要使我们的银行变成真正的银行,我说的意思就是说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银行不是真正的银行,但是这不是我说的,邓小平先生在好长时间以前就说过了,他说要把我们的银行变成真正的银行,言外之意就是我们的银行还尚未是真正的银行,我们的银行改革恐怕就是要使我们的银行变成真正的银行。

  今天在座的几位银行老总,都在改革他们自己的体制,秩序有先后,速度有快慢,但是看起来他们改革的模式都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一个是引入外资,一个是到海外上市,有的已经上市了,有的正积极准备上市。为什么会采取这样的模式?引进外资,海外上市对银行的改革,对我刚才所说的问题,避免不良资产的产生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我想今天在座的各位老总就会给大家予以答复。

  我想在这四家银行改革的进程当中,恐怕交行走的速度是最快的,我们知道他今年率先在香港市场上市,我现在就想请交行的行长张建国先生给大家做发言,在张建国先生的发言之前,我想先定一个小小的规矩,我们的发言有很多听众,听众有很多问题,我要严格地把握时间,每一位发言人有八分钟的时间来发言,这样能保障我们每个人发言之后给大家有足够讨论的时间,到了八分钟的时候,我跟前的铃就会不停响起来,敬请大家尽快结束发言。

  张建国行长今年49岁,年轻有为。我们请交通银行的张行长做发言。

    财经杂志保留《财经》年会版权,经授权在新浪网刊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