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高官透露明年工作重点 经济政策重点把握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5: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这五位政府官员12月12日在财经年会上透露了明年所在部门的工作重点。

  刘鹤:经济政策要把握六点

  刘鹤在财经年会上表示,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防止出现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明年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要重点把握六个方面。

  第一, 着重扩大国内需求,增强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第二,在调整投资结构的同时,把经济政策的重点放在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上,进一步改善国内消费环境,创造良好的消费预期,注重调整国内收入分配结构,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高度重视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第三,在稳定出口和调整出口构成的同时,通过各种努力和国际协商,扩大进口。

  第四,在有效利用外资的同时,继续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引导企业在境外投资,有序疏导国内总储蓄转化为投资。

  第五,抓住国内产能过剩的机会,加大国内供给结构调整的力度,以价格改革、反垄断和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完善市场竞争秩序,提高国内产业结构和产业组织的集中度。

  第六,抓紧完善各项社会保障体系,严格环境保护标准和安全标准,使企业的内部成本真实地反映社会成本。

  刘明康:支持信用风险衍生产品创新

  “

银监会对信用风险衍生产品的创新抱积极的态度。”在财经年会上,刘明康的发言一开始就表明了态度。他说:“以转移信用风险为目的的信用衍生工具的应用和发展,为银行业提供了全新的信用风险管理方法,也为社会提供了新的投资工具。”

  在肯定银监会对信用风险衍生产品创新抱积极态度的同时,刘明康也指出,信用风险是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也是转轨经济时期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对此,刘明康说,要通过各种方式使市场参与者清醒认识信用风险转移中的内在风险。

  尚福林:证券监管锁定四大要点

  “当前,

股权分置改革正处于积极稳妥的推进阶段。”
证监会
主席尚福林如此透露。根据尚福林的介绍,今后一个时期将从4个方面着手加大对市场的监管。

  第一, 要积极推动发展资本市场。

  第二, 要以完善市场功能为重点,来推动各项工作。

  第三, 要标本兼治,继续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的市场功能是靠基础的制度来保障和实现的,要在积极稳妥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同时,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解决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形成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

  第四, 要积极推进市场创新,增加中国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

  吴定富:保险业开放有四个政策取向

  在财经年会上,吴定富说,2006年底中国金融业入世过渡期将结束,中国保险业面临更加严峻的国际竞争形势,中国保险业下一步继续开放要把握好四个政策取向。

  一是坚定不移正确推进保险业,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发展,继续发挥全面开放对保险业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

  二是突出重点,优化保险市场开放结构,引导外资保险公司,积极参与中国重点发展的养老、健康、农业和责任保险等四大领域,支持中外资保险公司在中西部地区设立机构,开拓保险业务,鼓励和支持中资保险公司引进国际著名的金融保险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

  三是加强和完善以偿付能力监管、市场行为监管和公司治理结构监管为主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根据金融综合经营的新形势,创新保险监管制度,加强与其他监管部门的协作,积极开展国际保险监管的交流,加强跨境保险的监管。

  四是继续加强保险业风险防范的工作,及时评估保险业国际化和国际竞争中的风险,严密监控国际市场的动向,防止外资保险公司传导中国保险公司的风险,严禁洗钱。

  周小川:农信社改革中央将给政策

  在财经年会上,周小川着重谈了农村信用社改革问题。他说,农信社改革最开始在8个省市试点,然后推广到29个,剩下的“我想最近也应该把它纳入改革的范围。这样我们就在全国推行了整体一轮的农信社的改革。”

  周小川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将给予这些农信社一定的激励,通过向它们发放票据和其他工具,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它们解除过去历史遗留的所谓不良贷款问题。(记者张汉青 方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