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2006年会 > 正文
 

国际贸易对话分论坛问答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4:48 新浪财经

  2005年12月12日,《财经》杂志2006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预测与战略”。新浪网提供独家门户网络支持。以下为国际贸易对话分论坛问答实录。

    王烁:谢谢杨敏德小姐,在转入提问之前,我想介绍一下本期《财经》杂志上的封面,关于即将召开的WTO香港部长级会议的前景,我们也很荣幸有机会对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巴西外交部长及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进行了书面采访,他们都是直接负责
各成员与多哈回合谈判决策有关的事务,对他们的专访汇聚成一篇文章,叫做“部长圆桌”。接下来大家可以提出问题,由于时间关系,只有两个提问的时间,各位提问时请自报家门,并说明是针对哪位发言者而提的。

  现场问答部分

  外交学院:我有个问题请问龙永图先生,您是中国加入WTO的一个主要负责人,您刚才提到一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WTO会对中国的

知识产权保护及服务贸易方面构成更大的压力。那么,中国现在的服务贸易市场已作出了很大承诺,但中国的服务贸易行业的比较优势又比较弱,您怎样预测中国政府如何看待服务贸易开放可能产生的产业影响,他们的评估是怎么样的?他们可能作出的选择是什么样的?

  龙永图:关于中国服务产业的发展问题,其实大家都很关心,为了从根本上解决

中国经济结构问题,我们要大大地增加服务产业对于GDP的贡献度,现在我们只有33%,发达国家已经达到60-70%以上,所以这是一个很艰巨的问题,这也是中国经济结构和经济质量提高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产业。

  但是我认为,发展中国的服务产业必须在一个开放的环境里面来进行,就像我们过去发展制造业一样,就像我们发展

汽车产业一样。没有一个开放的环境,中国的服务产业不可能有一个很大的发展,也不可能赶上国际上现在服务产业突飞猛进的进程。所以,我希望多哈谈判中关于服务贸易的谈判能对中国开放服务业产生新的压力。当然,这种压力可能和当年我们中国入世谈判的时候带来的压力可能不一样,因为那时我们面对的一个问题,我们要加入,别人提出了很多要求,我们在很多情况下不得不接受。但在多边贸易谈判里,中国承受的压力会大大下降。

  所以,对服务业开放能够形成多大压力,我现在看不出来,但是肯定会产生巨大的压力,我也希望这个压力能够变成我们中国服务产业的动力,因为我们中国服务产业现在的发展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我们中国人搞服务业肯定是我们的优势,中国人脑瓜聪明得很,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很有信心,我们希望我们进一步拉近WTO的距离,让WTO关于服务产业的谈判能够加快我们服务产业的发展。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可以说越来越成为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关键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必须有健康的、适当的国际压力,来加快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特别是我们现在提出自主创新,如果没有保护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就是一句空话。保护知识产权不是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利益,首先是为了保护中国创新力量的动力,给他们提供动力,给他们提供保护。

  我认为WTO将来可能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希望我们能够迎接这个挑战。

  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我想向杨女士问一个问题,中国的纺织服务贸易,与欧盟、美国的谈判,今年都非常引起大家关注,作为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我们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指导措施,对自己的企业有没有更有利的对策,从自身的行为有没有这方面的规定?

  杨敏德:中欧、中美谈判都已经有结果了,现在配额的分配也是很有透明度的,大家已经很清楚。所以,企业们都可以开始面向未来几年做比较长的计划。我相信我们现在最要紧的就是提高自己企业内部的管理,还有就是对安全、环保、劳工保障这些问题做更多的努力。另外,我们也必须有一些自己的法律,也要跟国际接轨,特别是《劳工法》,我们现在的劳工加班这一项比国际的《劳工法》还要严厉,这个对自己的企业竞争有很大影响。一般来说,我们的纺织服装行业,应该是面对高增值的方向,继续提高我们产品的质量,增加我们的创新意识,还有提高中国品牌在世界市场的地位。

  王烁:议题二的讨论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嘉宾。

    财经杂志保留《财经》年会版权,经授权在新浪网刊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