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贷“转按揭”又动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4: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民办理前应向银行和正规金融机构咨询,以免花冤枉钱

  本报讯(记者 杨炜峰) 一套按揭房,还在还贷过程中,如果想把房子出售,你就得想办法把贷款还掉,或者带着买家到银行办理“转按揭”。自去年以来,随着房贷逐渐紧缩,有些银行对转按揭业务始终提不起精神来。但有时候,甲之鸡肋却是乙之珍馐,最近房贷转按揭又悄悄活起来了。

  银行帮你“还按揭”

  厦门招行门口挂出一条比以往要长的横幅,上书“个人住房同名转按+循环额度贷款”,有点不解,记者便找到招行的有关负责人咨询。这位负责人说,名称很长,但其实很简单,就是如果你在厦门其他银行办的房贷还没结清,可以到招行通过转按揭结清原来贷款,同时将这套房产抵押给招行,还可以得到一个循环使用的贷款额度。

  这位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某先生在厦门某银行有一笔住房按揭贷款,还有30万元没还,但这位先生又看中一套商品房,想作投资用途,手头资金不够支付首付款,就可以申请办理“同名转按”。假设当时这套房子购买价是50万元,按现在市场评估价是80万元,经过银行审批,这位先生可得到按评估现值七成的授信额度——56万元,额度最长期限20年。接着,招行先发放30万贷款用于归还他在原来银行的按揭贷款,剩下的26万授信额度,就可以用来作首付款了。

  除了买房用途外,这个贷款额度还可以用于购车、

装修、上学、旅游等。换句话说,通过这么一“转”,原来固定的房产就“流动”起来了。一位业内人士说,这两年
房价
涨得快,有的按揭房已经身价倍增,有了转按揭的配合,这些房子的身价就不再是“期货价”,完全可以迅速变现。

  一家国有银行的房贷部门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他们正在酝酿推出“抵质押信用额度贷款”,这其中也有类似的转按揭安排,对于信用程度好的客户,在办理相关业务时的保险费、担保费、评估费等还将有优惠。

  典当担保也“插一脚”

  有生意自然有人做。事实上,在银行主动出击之前,一些担保公司、典当行也都纷纷瞄上了转按揭这块市场。在我市一些规模较大的担保公司的业务宣传单上,你很容易看到“转按揭担保”、“转贷担保”这样的字眼。在

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方可以在担保公司支持下,向后按揭银行贷出一笔款,用这笔款向原按揭银行赎回这套房子。这样,你的房子也就可以“动”起来了,而且担保公司的介入,还有可能让你拿到比正常情况下更高的贷款成数,当然,你要付一定的担保费。

  典当行的做法略有不同,你要把产权证借出来复印一下,再请银行盖个章,典当行就认可这个“当品”,先帮你垫钱。房子解押后,再次抵押给与典当行签约的银行,就可以贷出款来了。你要付出的,是在第二笔款贷出前典当行帮你垫款的利息。

  业内人士许先生说,通过担保公司和典当行向银行办理转按揭,看起来是多交了一点钱,但却可能会省去一些自己跑腿的麻烦,因为这些担保公司和典当行一般都和银行关系比较密切,办理流程也比较快。

  “此外,有些房产中介商也声称可以办理转按揭,并收取较高的手续费,其实中介公司肯定是不能直接办贷款的。”许先生说,对于急需资金想通过“转按揭”把房子盘活的市民来说,还是先向银行和正规的金融机构咨询,以免多付一些冤枉钱。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