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二手房市场冲刺年度峰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3:48 今晚报

  二手房市场5月份开始经历低迷后,近几个月来显现出强劲增长态势。特别是从8月份开始,二手房交易量每月都有一定增幅,这种连续性递增表明本市二手房市场已逐渐走出停滞与观望开始回归理性。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将去年底至今的交易数据进行整体分析,今年12月份有可能成为年度趋势图的最高点。

  二手房市场在后半年发力以及年末市场的火爆,源于人们对市场信心的重新树立,
也表明在商品房市场逐渐放量的前提下,二手房与商品房之间梯级互动已日渐明显。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交易数量攀升,已经透露出明年市场走势。自住型购房者适时进入可能会挑选到性价比更高的房源。

  年末二手房市场增势不减

  尽管天气骤冷,但难挡购房者挑选二手房的热情,顺驰、汇众、龙盛等中介公司负责人均流露出年末市场带来的兴奋。“11月份成交量比10月份提升了20%。”顺驰不动产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年末都是交易量上涨旺季,而今年成交规模同比去年有了近一倍提升。”21世纪不动产负责人提供的数据表明,11月成交量比10月增长了9.29%。其中成交套数比10月份增长7.2%;成交面积比10月份增长了11.28%。21世纪不动产市场部经理胥佳媛说,11月份增长不是孤立的,因为10月份公司二手房交易比9月份就有近10%的增量。

  房管局最新统计报告显示,11月份,本市二手房成交面积达到74.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3.7亿元,环比增长24.5%和28.8%。与今年5月份二手房成交面积45.6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1.5亿元这一年度最低点比几乎增加近一倍。汇众

房地产副总经理张雷介绍说,从今年8月份到现在,二手房市场一直处在迅速回升状态,特别是9月末到现在两个多月内,每月交易量增幅都在10个百分点以上,按照这样的走势发展,12月将有望成为本年度二手房成交的最高点。

  价格波动不会大起大落

  本市二手房中介公司负责人普遍认为,从整体上讲,房屋价格不会出现较大幅度变化,但不排除个别区域

房价上涨的可能性。

  顺驰有关负责人认为,今年5月国家出台营业税政策前夕,市场曾经出现过一段时间低迷,随着6月份政策落实,百姓观望态度也随之改变,市场开始恢复正常。但在成交量扩大的同时,供需关系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所以价格走势非常平稳。照此推测,今年12月及明年市场会在保持平稳状态基础上微涨,但不会出现大幅起落。

  张雷认为,由于本市投资购房者比例非常有限,绝大部分购房者属于“自住型”,因此这部分需求仍然属于刚性。随着10月份后本市拆迁启动,这部分购房者需求显现,很有可能出现拆迁区域局部房价上涨现象。但由于这部分房源有限,不足以左右整体房价变化。胥佳媛还透露,很多房屋交易价格低于挂牌价格几千元,这说明卖方市场对于房价预期已经减弱也更为理性。

  年末购二手房时机最佳

  “年底购房应该是较好时机。”胥佳媛认为,“春节临近,很多改善型购房者普遍有春节前安居需求,而这时正是存量房源集中上量时段,特别是近一阶段新房上市项目较多,大多数实现了梯级改善的购房者开始将手中存量房挂牌,使得一批5至10年房龄的次新房进入二手房市场,购房选择范围扩大。”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明年政策变化不好预期,对于投机型购房者意味着风险增加,借助年末市场回暖,一部分刚刚办完入住的新房也开始在各中介门店挂牌交易,这也为想买新房的购房者提供了新的选择。

  张雷表示,从趋势因素分析,尽管今年年中的3个月受政策影响交易放缓,但整体看二手房市场无论是交易量还是交易价格都是向上的。对于满足居住需要的购房者来讲,还是早买早受益。“而且春节过后,随着本市拆迁力度加大,购房扎堆现象一旦出现,会造成房屋价格上扬。”张雷说,“尽管市场增幅已放缓,但不能排除刚性需求对区域房价的带动作用,瞄准春节前购房者数量相对减少的时机 ,有可能买到性价比更高的二手房。”

  需求释放促使市场爆发

  二手房市场年底“爆发”主要因为5、6月交易放缓积累了大量需求。“特别是那些确实有购房需求者观望时间很有限。”易安置家总经理刘冰说,“看到市场价格并没有预期回落后,大部分购房者选择进入市场。”

  龙盛房地产总经理王颖认为,“不仅仅是购房者,卖方市场在看到市场回暖后也开始将手中房源推向市场,以期取得较好收益。所以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在年底集中动作,促成交易量逐渐攀升。”另外,二手房市场增量与

商品房市场带动有很大关系。王颖认为,本市商品房与二手房交易比例接近1∶1,说明梯级消费格局已日渐成熟。据了解,11月份本市商品房成交88.9万平方米,而二手房成交74.7万平方米,两者之比为1∶0.85。在二手房交易量明显下降的5月份,商品房成交73万平方米,二手房成交却达到了82.7万平方米,出现了二手房交易高于商品房的现象。

  今年“十一”黄金周后,本市新建商品房项目上市数量逐渐增加,这为二手房市场积累房源提供了条件。“大量次新房进入二手房市场,不断扩大购房者选择范围,也有效抑制了价格上涨。”张雷说,“尤其是近期一些区域拆迁启动,区域性购房需求提升也是刺激整体市场攀升的重要原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