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并购红红火火闹亚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1: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明年将集中于高科技和银行两大行业

  本报讯肖文编译报道:随着亚洲经济不断增长,利率维持在低水平,加上企业资金充裕,企业并购热潮在2006年将继续持续下去。并购最活跃的行业包括科技和银行等集中度不高的产业。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潜在买家的不断增多也是一个促进因素。从跨国公司到私人资本运营公司,这些正寻求加大对欠发达市场投入的全球投资者跃跃欲试,与此同时,以中国企业为代表的亚洲公司则开始了对自然资源及知名品牌的争夺战。

  亚洲今年的并购交易额屡创历史新高。数据提供商Dealogic称,截至12月8日,亚太地区的并购交易额达到了4623.6亿美元,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3018.3亿美元,较2004年全年的3243亿美元也高出了43%。

  标准普尔公司亚洲公司架构部门的董事总经理约翰·贝利(JohnBailey)说,亚洲公司正坐拥大量现金,其中一些是通过以往的并购活动积累的,另一些则是营运资金,除此之外,亚洲地区的经济复苏也在吸引人们的投资兴趣。

  令多数跨国公司和私人资本运营公司最感兴趣的是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国。2006年,跨国公司和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可能仍将是亚洲跨境并购交易的主力,不过新加坡、香港地区和

马来西亚等地手头现金充裕的投资公司可能会成为它们的竞争对手。

  毕马威会计事务所负责大陆和香港业务的企业财务部负责人高铭达(GavinGe鄄minder)说,

澳大利亚和日本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两地的并购活动应该能够继续兴旺下去,但印度和中国才是亚洲地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

  跨国公司将继续在中国展开收购。2005年,这类收购主要发生在银行业,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首次公开募股都已为时不远。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