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年报预增股 冬播正当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1: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05年年末,股改正处于全面推进阶段,政策面暖风频吹,权重股也在护盘资金的庇护下翩翩起舞,这个冬天不太冷,这是各路机构对年末行情的总体看法。

  在这样一个“暖冬行情”中,个股机会层出不穷,昨日部分业绩预增股如G中金、山
东黄金等已开始提前表现。那么投资者目前应该如何把握机会、规避风险呢?操作上又有哪些技巧呢?今天,本报推出“暖冬行情投资宝典”,专门就年末市场的操作给股民朋友们出谋划策。这第一个专题就是关于年末的业绩浪。

  机会篇

  提前建仓预增股

  根据多年来的经验,不论是季报、半年报还是年报,凡是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多半都会受到资金的提前炒作。大资金往往会在这些公司年报披露之前,提前介入并拉高股价,而在业绩公布之时,股价相对见顶。时间短的可能提前十天半个月,时间长的可能在一两个月之前股价就已经涨了起来。

  按惯例,每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将从每年1月中下旬开始,一直持续到4月底。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距年报披露还有一段时间,正是投资者挖掘预增个股机会的好时机。

  今年三季报预增股的炒作就是个例子,尽管三季报业绩预增的个股较去年和前年同期有所减少,但部分预增股依然产生一轮明显强于大盘的独立行情。

  ■举例

  10月11日公布三季报的宝钛股份(600456,前收盘13.90元),该公司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531元,同比增长70.12%。然而该股从7月下旬以来,就摆脱了底部的盘整,开始大幅上涨,到三季报披露之时,该股累计涨幅超过40%。而更为典型的是川化股份(000155,昨收盘5.17元)和泸天化(000912,昨收盘6.23元)等,其行情也是提前启动,而在季报公布后,股价已经开始见顶回落。

  深挖业绩预增股

  究竟哪些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哪些公司目前介入还有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时间已到12月中旬,因此如果没有突发事件,上市公司的全年业绩已经基本“定型”。业绩预增上市公司的最终业绩不会出现太大出入。机构投资者往往会在目前阶段,到一些重点公司进行调研,并最终确定主要公司的2005年全年业绩,当调研结束后,机构们必将提前在这类业绩预增公司中进行建仓。

  而在近期,从部分业绩预计大幅增长的公司股价走势来看,也明显受到大资金的青睐,值得投资者关注。

  例如,

沈阳机床(000410,昨收盘6.87元)、中技贸易(600056,昨收盘6.65元)、G辽通(000059,昨收盘3.25元)、中金黄金(600489,昨收盘7.16元)、G金盘(000572,昨收盘4.07元)、白云山(000522,昨收盘4.18元)、G铜都(000630,昨收盘4.04元)和G中金(000060,昨收盘6.68元)等。

  此外,部分已经股改的上市公司在股改的有关承诺中,对今年全年的利润分配作出了承诺,这类个股也有可能提前展开业绩浪,并进入抢权行情,如京新药业(002020,昨收盘8.77元)承诺今年实施10转5的议案,而南京港(002040,昨收盘7.12元)也提出了利润分配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50%的承诺。

  技巧篇

  如何提前获得年报信息

  只有提前获得了准确的上市业绩预增信息,才能够把握住难得的业绩浪。怎样才能提前获取上市公司的业绩信息呢?

  一般当上市公司业绩将出现显著提升时,都会在三季报中对全年业绩作出预告,如中金黄金便在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业绩增长50%以上。此外,一些上市公司虽然没有在三季报中进行预告,但其三季报业绩已经大幅高于去年年报业绩,因此只要第四季度不出现较大亏损,年报往往都会有大增。例如白云山A三季报每股收益为0.17元,而其去年年报只有0.1元,因此三季度业绩已经增长70%,这类公司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此外,投资者还可以直接向上市公司进行业绩咨询。每家上市公司都在公开资料中披露了其董秘的电话。投资者可以直接以股东的身份向上市公司咨询,但要注意的是,投资者最好不要咨询股价走势方面的问题,问题的重点应该是“经营情况是否有好转,重点项目是产生效益,对今年业绩有多大影响,是否有机构来公司调研等。”通过与上市公司的直接沟通,投资者也可以得到大致的业绩信息。

  对于有条件上网的投资者,可以在上市公司公布的公司网站上,查询最新、最及时的公司动态信息,其中很多都是与公司经营有关的,此外,国资委网站也有部分央企的动态信息,这些都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把握公司的业绩情况。记者曾子建毛晋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