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保单融资5分钟“闪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要融资,人们通常会想到银行、担保公司、典当行业。除此之外,还有一种途径“养在深闺人未识”。那就是利用手中持有的保单向保险公司借款,免担保人,无须抵押品,一般借款业务只需5分钟即可完成,借款资金在两个工作日内就可到帐,可堪称融资里的“闪婚”行动。这对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和个人来说,无疑是一条融资新途。

  一次性借到50万

  据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客服主管张华介绍,用保单借款说新不新,寿险公司一般都有保单借款业务。平安的保单借款业务开始于1998年,有很多借了已清偿或借款后再多次增借的保单,现在无法统计数量。目前广东分公司每月办理保单借款业务约200件,借出金额200多万元;存在未偿还的有效保单借款总额约3700万元。其中广东分公司受理的最大额单笔借款,是今年1月份受理的一份平安长寿保单,一次性借出50万元。而广东分公司的保单借款规模,在平安系统众多分公司中尚不属最大一类。用保单借款,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接受。目前的借款客户一部分就是买了寿险再把资金借出进行其它的投资。

  保单借款的好处

  业内人士指出,长期寿险保单具有一定的储蓄性,本身累积的现金价值,是属于客户的不丧失保单价值。保单现金价值是属于客户的,目前客户对它的处置权仅限于解除合同进行领取(退保)、保单借款、减额缴清和购买展期保险等几种选择。因为一时的经济紧张,很多客户把购买多年的长期寿险保单办理了退保,在蒙受经济损失的同时失去了拥有多年的保险保障。推动寿险保单质押贷款,将另一种现金价值选择权引入保险客户的生活和融资意识中,它的好处显而易见。

  保单借款的操作方法

  公司柜台服务人员在受理借款申请后,会针对保单具体可借金额、利率、期限,及相关借款管理的一些规则与投保人进行详细沟通。投保人在理解并接受的基础上填写《保单借款协议书》,服务人员当场打印《借款借据》给投保人签字确认。《借款借据》和《保单借款协议书》签署完毕,借款手续就已完成。借款资金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委托银行转账支付,由于不同银行转账时间不同,资金会于当天或此后一到两个工作日内到账。所有的客户都是从资金到账后才会开始计算利息,平安不同险种保单的借款年利率从5.22%到7.5%不等。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张振华

  保单借款5项注意

  保单借款业务申请借款尚需注意以下5点:

  1、所购保险是否是可借险种。尽管平安绝大部分的长期寿险都可办理借款,但是还是有个别险种自身特征造成无法开办借款,所以申请借款前建议先拨咨询电话查询。具体可借险种以公司公布可借险种为准。

  2、需借款时,究竟可借多少资金建议先查询确认。保单现金价值是不断累积的,不同时间的现金价值一般都不一样,而保单借款可借金额是由申请时的现金价值所决定。

  3、客户申请借款要注意所持有的保单被保险人是不是自己本人,如果投保人与被保人不是同一人,申请借款时一定要有被保人的书面同意。

  4、接收保单借款资金的存折必须是投保人为户名的四大银行中一家结算账户活期存折。

  5、为节省投保人的宝贵时间,出门办理保单借款业务前,务必检查申请资料齐全。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