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寒冬季节看市场--猪肉价格连连降 蔬菜价格节节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24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建敏)“怎么这菜价都快赶上肉价了。”12月9日上午,在省会方北菜市场买菜的韩大妈一边买菜一边和菜贩聊着。每天都去菜市场的韩大妈这两天发现,市场上菜价一天高过一天,可猪肉价格却越来越便宜,她说趁着现在肉价低,应该多买肉了。记者走访了省会几家超市,发现一些超市猪肉中肋价格每500克居然跌破5元,而大部分蔬菜价格却比11月底涨了30%以上。

  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网显示,我省仔猪、生猪及猪肉价格自去年一季度开始上涨,连续17个月高位运行后,今年8月下旬生猪、仔猪价格逐月小幅回落,而国庆节后下降幅度开始增加。10月中旬市场收购价(每500克,下同)仔猪5.82元、生猪3.80元、猪肉后座6.5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9.8%、18.1%、10.2%。到目前,全省平均生猪3.38元,比10月份下降4.5%,比去年同期下降22.4%;仔猪4.72元,比10月份下降14.3%,比去年同期下降34.4%;猪肉后座5.88元,比10月份下降6.7%,比去年同期下降22.9%。

  一般情况下,天气转冷应该是肉类消费的旺季,为什么猪肉价格不升反降?省物价局农价处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我省仔猪、生猪价格下降主要是周期性波动所致。从去年一季度开始,我省猪肉价格在高位盘踞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按照波动规律,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将继续步入低谷期。

  据了解,从2003年5月以来,我省猪肉价格偏高,农民养猪效益远高于盈亏平衡点,猪粮比价为6.6:1,远大于5.5-5:1的正常值。受利益驱使,农民养猪积极性高涨,生猪产量大增,特别是母猪和仔猪的产量大幅上升。据唐山市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唐山市生猪存栏383.22万头,同比增长4.95%;其中能繁母猪存栏42.98万头,同比增长6.75%,生猪出栏472.31万头,同比增长6.74%,猪肉产量35.3万吨,同比增长5.06%。

  “粮价同比回落也是促使猪肉价格下跌的原因之一。”省商务厅有关人士也为猪肉价格下跌提供了依据。他们认为,去年粮价的大幅上扬推动猪肉价格上涨,今年粮食生产形势很好,粮价高位回落平稳运行,目前玉米每500克0.58元,同比下降12.3%。粮食价格走低带来的影响是饲料价格下跌,养殖成本下降,随之生猪、仔猪价格下跌,养猪效益降低,最终导致价格下跌。同时,猪肉价格的下跌使一些养殖户产生恐慌心理,纷纷大批出栏肥猪和淘汰仔猪,加剧价格的回落。

  如果说猪肉价格走低是周期性原因,那么目前蔬菜价格走高多是季节性因素了。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网显示,进入11月以来,全省蔬菜价格呈逐步上升趋势,随着上市露天菜转为大棚菜,生产成本提高,特别是这两天气温骤降后,给交通带来不便,上市蔬菜量减少,价格也随之升高。像大白菜、萝卜、土豆等冬季大路菜价格比11月底提高不少,

石家庄市佳农市场大白菜价格每公斤0.8元,而豆角、黄瓜、青椒、菜花等则比11月底上涨了40%以上。

  据了解,按照以往规律,每年这个季节蔬菜价格都会节节攀升,如果天气进一步转冷,并出现下雪天气,蔬菜价格还会继续走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