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钢铁如何闯过“生死关”(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24 河北日报

  由抵触拒绝转向积极作为--

  民营钢铁企业的整合重组已无退路。

  今年5月下旬,通过收购股权、相互参股的运作方式,丰南区瑞丰、泰丰、宏达、友明、粤丰等6家钢铁企业组建的瑞丰钢铁集团成立。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瑞丰钢铁正在积极
淘汰11座200万立方米以下的高炉、7座转炉,分期建设450立方米高炉4座、25吨以上转炉4座,提升装备水平。民营钢铁企业最为集中的丰润区也已经展开整合。

  “其实,整合的号角早在2年前就已经吹响,但开始的步子迈得并不轻松。”唐山市丰南区副区长边文明介绍说,刚开始的时候,民营钢铁企业听说要整合,常常闭门谢客,存在抵触情绪,工作很难开展。

  “搞整合,辛辛苦苦发展起来的厂子就可能不再是自己说了算,一时想不通。”

  民营企业老板普遍有“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想法,整合的阻力相当大。

  今年以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大多数民营企业老板对整合的态度开始转变。

  “企业老板态度的转变有一个过程,瑞丰的整合过程很有代表性。”刚刚完成整合的瑞丰集团副总经理关广民谈到,去年宣布企业要整合,6家企业老总第一次座谈就不欢而散,每一位民营企业老板都想当“一把手”,都想领头干。

  许多企业老板坦言,自己一手创办起来的企业转眼之间被别人吞并,竖起的牌子倒了,心理上实在迈不过这道坎儿。

  随着钢铁市场形势的发展,盈利空间越来越小;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出台的日益临近,企业生存的余地也越来越小。此后的时间里,这样的座谈会举行了不下20次,疙瘩才一个个被解开。

  “突出的一个问题是这样解决的”,关广民说,企业老板都关心自己企业的名称也就是牌子,但牌子再好,不挣钱也是白搭,不能守着牌子等死吧。牌子不能当饭吃,在你来我往的讨论中,几家企业意见最终统一起来:整合!

  “政府的整合要求与企业整合的愿望渐趋一致,整合正在展开。”唐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工促局局长辛志纯谈到,唐山市大多数民营钢铁企业已经意识到整合的必要性,开始转变观念,行动起来。

  毫无疑问,整合不会一蹴而就,阻力还有。可喜的是,变化已经不可逆转。本报记者 钱宝琦 姜艳 蔡计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