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派拉蒙16亿美元鲸吞梦工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0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好莱坞巨擘、梦工场老板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名字今后将与竞争对手派拉蒙连在一起了。有媒体报道,维亚康姆公司旗下的派拉蒙影业已经就收购梦工厂一事达成协议,准备斥资16亿美元鲸吞后者。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也从此换了新东家。

  报道称,维亚康姆公司计划支付7.74亿美元的现金达成交易,其余的8亿多美元将作为债务偿还。维亚康姆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他们将要卖掉梦工场59部影片的片库,其中包括曾
经问鼎奥斯卡奖的《美国丽人》和《角斗士》,估计能卖出8.5亿至10亿美元。这样净收购价也就在5亿至6.5亿美元之间,这一出售行动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内完成。

  事实上,派拉蒙影业在此次收购战中的最大收获并不是梦工场,而是梦工场的“镇店之宝”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一位评论人士认为,对于斯皮尔伯格这样一个对电影票房有着点石成金本领的导演,任何收购梦工场的公司都不会轻易放过他的电影制作权。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斯皮尔伯格将留在梦工场,以导演和制片人的身份为新东家派拉蒙效力,而梦工场的另一位创办人,摇滚界富豪大卫·戈芬将继续担任总裁一职。合约中规定,他们二人每年必须为派拉蒙公司生产4-6部动作片。

  斯皮尔伯格在这场收购战中的角色一直颇为尴尬。这位举世闻名的导演,在经营方面却显得力不从心。由他和戈芬等人于1995年一手创办的梦工场之所以落到拍卖的地步,主要是因为公司欠下了5亿美元的外债。

  派拉蒙此次收购梦工场可谓不惜血本。就在两个月之前,梦工场还在与另一位好莱坞影视巨头同时也是热心买家的NBC环球公司打得火热。但由于NBC环球在谈判过程中修改报价,把出价从原来的10亿美元降到了9亿,梦工场方面立刻终止了谈判。一直虎视眈眈的派拉蒙影业便“乘虚而入”,将价钱一下抬高到了16亿美元,最终将梦工场原班人马纳入麾下。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