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 正文
 

WTO香港部长会议今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5:30 新闻晨报

  □周凯

  晨报讯 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会议今早将在香港召开。昨天举行的美、欧代表团吹风会显示,各方在最关键的农业议题的分歧丝毫没有缩小的迹象,这无疑为部长会议的开幕蒙上了一层阴影。

  此前,多哈回合的农业议题谈判已经陷入泥沼,并直接影响到非农产品、服务贸易两大议题的开展。WTO总干事拉米昨天表示,希望各方在此次的部长会议上就农业补贴问题取得进展。

  不过,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在昨天的吹风会上态度非常强硬。他表示,此次前来香港,并不意味着欧盟会在农业补贴问题上让步。事实上,欧盟并没有太多涉及这一问题的意思。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则对欧盟的这一态度没有直接发表过多的评论,反而认为中国应该减少其贸易障碍,比如降低棉花的进口关税。

  事实上,发达成员拒绝减少农业补贴才是这项谈判迟迟未能取得进展的关键因素。此前我国

商务部负责人也强调,发达成员在农业议题上应该作出重大的、实质性的减让承诺。

  部长会议是WTO的最高决策机构,今天也是该机构第一次在我国领土上举行会议,会议是否能够达成基础性的协议,将直接关系到多哈回合的成败。

  昨天,香港会展中心一带已经全面进入戒备状态。警方通过直升飞机、海上搜查队、配备警犬的机动部队,展开海陆空的大巡逻,防止出现意外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