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举债200亿:铁道部借道开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4: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喻春来

  北京消息铁道部今天将首次发行总额20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而这只是铁道部今年将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500亿元短期融资券的一部分。面临投资资金短缺的局面,铁道部正在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铁路投资建设经营。

  本次短期券分为两期,第一期发行总额为150亿元,期限为365天,第二期发行总额为50亿元,期限为274天。发行所筹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流动资金周转,弥补日常运营的资金缺口,以及优化整体负债结构。两期短期融资券都将于12月15日起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流通。

  2万亿资金需求

  据了解,我国铁路运力长期紧张,尤其是近两年,铁路货运需求满足率仅能达到30%至40%。电煤运输吃紧,直接波及电力市场供应。

  中国铁路运网建设滞后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严重不足。从1998年至2004年,这7年间铁路投资总额只占公路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

  联合

证券分析师吴胜明认为,投资严重不足,使铁路成为我国经济瓶颈中最狭窄的一环。

  根据国务院年初出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不包括对机车的购置费,铁路建设的资金总需求为2万亿元到2.5万亿元,每年需要投入1000亿元--1200亿元,这么庞大的资金需求必须建立有效的投融资体制,充分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铁路行业。

  拓展融资渠道

  吴胜明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铁路的融资渠道还比较窄小,主要靠铁路基金和债权融资,存在5000亿元以上的资金缺口。对此,铁道部将更多借助于证券市场,通过包括上市在内的股权融资渠道。铁道部将会把旗下的专业运输公司及效益较好的路段进行改制试点上市,以募集资金投入铁路建设。

  同时,铁道部很可能利用现有的上市公司资源,通过资本市场增资扩股,资产重组的方式做大做强铁路主业。

  崔登辉也指出,铁路融资也可采用发行

股票、发行债券、建立铁路产业基金、采用项目融资BOT、TOT、ABS等多元化融资方式方法进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