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IPTV行业标准今日过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4: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实习记者 韩江

  北京消息备受业界关注的IPTV标准之争今天开始进入较量阶段,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将启动审查IPTV标准的进程。

  据悉,这次IPTV标准草案的提出包括IPTV系统、功能模块、组网、视频解码等。IP
TV技术提供商、终端制造商等都将对草案发表意见。此次提交审查的标准总共有6个。而这次标准当中最受争议的视频解码部分,将在电信运营商提出的H.264和广电部门的MEPG4之间竞争。

  对于这次的IPTV行业标准之争,电信研究院的陈育平主任认为,虽然IPTV的行业标准系统牵涉的只有四、五个,没有3G的基础标准那样复杂和庞大,但是关系到将来的三网合一,标准的选择对于行业利益还是有重大影响。

  但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评价说,虽然现在IPTV的行业标准没有出来,但是网通、互联星空等运营商已经在做这些业务。基于IP的视频解码现在已经使用的非常广泛了,所以信产部可能不会简单的在H.264和MEPG4之间做出选择,而是会让市场去决定。

  另外虽然

信息产业部把IPTV的标准拿出来讨论,但是最终在内容方面还是要受到广电部门的制约。因为毕竟到现在,只有上海文广集团拿到了唯一的一张IPTV牌照。

  据悉,IPTV标准要经历三稿三审才能最后公布,而如何处理信产部和广电总局“标准、牌照”两张皮的问题,恐怕要到那个时候才能解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