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首个牛初乳行业规范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3:0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胡笑红) 我国首个针对牛初乳市场的行业规范昨天正式出台。该规范对牛初乳的蛋白质、免疫球蛋白最低含量均做了严格限制,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岗表示,这将使一些没有技术含量、没有质量保障的牛初乳制品淘汰出局。

  昨天发布的规范包括《生鲜牛初乳》和《牛初乳粉》两个规范,对牛初乳的定义、感官、理化、卫生指标都有明确规定。

  《生鲜牛初乳》规范指出,生鲜牛初乳是指正常饲养的、无传染病和乳房炎的健康母牛分娩后72小时内所挤出的乳汁,IgG(一种免疫球蛋白)含量每毫升不能低于12毫克,从挤出至贮存应不超过30分钟,乳温先速降至10摄氏度以下,再采用速冻方法贮存(-18℃);生鲜牛初乳应使用冷藏车运输,温度保持在4℃以下。牛初乳粉则是指以牛初乳为原料的产品,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40%,IgG含量不低于10%,产品的标签上应标示蛋白质和IgG的含量。

  据统计,我国生产加工牛初乳的企业有30多家,牛初乳制品或含牛初乳的产品有100多个品种,但被

卫生部批准为保健食品的仅10多个品种。上海科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王毅说,我国牛初乳制品良莠不齐,有些牛初乳制品成了概念炒做的素材,甚至一些质量根本不能达标的产品也会用豪华漂亮的包装推向市场。

  宋昆岗表示,尽管新规范不是强制性国家标准,但对企业自律、行业规范、指导正确消费将起到极大的引导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