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信贷风险 > 正文
 

银行首试信贷资产证券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2:1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若愚) 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进入了实质阶段。从昨日起,国家开发银行的首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开始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

  这只开创中国资产证券化先河的证券被命名为“开元”。根据公告,首期“开元”的发行额度为41.77亿元。据悉,建行的首期住房抵押证券化产品也拟在本月15日开始发行,命名为“建元”,总额超过30亿元。

  这种证券实际上是以银行信贷资产的收益为保证的债券,在国际上已相当流行。银行将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等信贷资产和各种应收款项出售给专门的机构,实现银行信贷资产的提前变现,然后由专门机构组织这些资产的信用担保及评级,最后发行证券。

  我国早在1992年就开始了地产资产的

证券化尝试,但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始终未予放行。今年3月,中国
人民银行
宣布启动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国家
开发银行
和建设银行成为首批试点单位。

  “开元”和“建元”已被央行视为化解银行业风险的成功尝试。在总结“开元”和“建元”试点的意义时,央行列出的第一条就是“有助于改善银行业存贷期限错配状况,提高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加速信贷资金周转”。

  此外,企业融资风险集中于银行系统也是央行一直努力求解的难题。据统计,全社会90%以上的企业资金靠银行贷款提供。央行称,资产证券化可以把银行信贷的风险分散到证券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