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杂志2006年会 > 正文
 

中国经济将在2007年出现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2:1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彭宇) 在学界引发强烈争论的中国经济“拐点说”首次得到了政府官员的回应。昨天,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在参加2006年《财经》年会时表示,中国经济的拐点会在2007年出现。

  今年年中,中国经济增长是否出现了拐点,曾是学术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但随着前两季度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仍保持在9%以上,“拐点说”暂时风平浪静。现在国家
统计部门给出的预测数字是:今年GDP增长9.4%左右,物价水平增长不会超过2%,投资可能增长25%左右,消费可能增长13%左右,财政收入可能达到3万亿美元。

  刘鹤认为,

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不会变,但由于地方经济的GDP增长将在明年达到顶点,中国经济在2007年出现拐点的可能性极大。

  而令他最为担忧的是,过度投资导致产能过剩的行业恶果和进出口贸易不平衡矛盾的显现——除了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煤炭、水泥等重

化工行业出现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外,汽车、纺织等行业不久的将来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这是前一阶段过度货币投资的一个必然结果。而中国今年的贸易顺差也会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从而令中国对外贸易上的摩擦加剧。

  不过,所谓的“拐点”并不是中国经济掉头向下。刘鹤告诉记者,“拐点”主要还是体现在斜率上的变化,也就是增长幅度的放缓。

  他表示,从国内来看,经济仍将处于上升周期,中央政府确定的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并且根据新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适度的微调。而产能过剩和解决贸易顺差过大的问题,可能是明年宏观经济政策重要的着力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