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另类解读:预防“问题财富”应“三位一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6: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古代就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说法。阳光下追求到的财富是受人尊敬的。但现在有不少财富追求者和拥有者获取财富的途径并不太“阳光”。如何确保财富阳光化?笔者认为,提高企业家个人道德修养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建立和完善获取财富和保护财富的法制基础,建立科学的预防机制。

  首先建立思想教育和道德约束体系,提高经营者和全体公民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准
,使之对市场不法行为产生一种内在的厌恶感,主动抵制,在全社会形成一个透明的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按规则做事的竞争文化。树立“企业公民”意识,一要遵守法律、商业原则及道德准则等,二要为员工提供公平的就业机会和薪酬,三要维护环境质量,四要对社会和经济福利作贡献。从而以先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文化来发挥预防功能。

  其次,我们还要有“市场化”的体制和机制,让更多的人热衷于追求“阳光下”的财富。要实现阳光财富,最重要的是社会必须给公平、公正创造财富铺就阳光大道。这就要求我们树立

科学发展观,构筑和谐的市场发展环境,培育适合我国国情并与国际社会接轨的合乎市场规律的经济体制,建立系统的市场保护机制,确保合法经营、诚信经营者能获得相应的收益,而不必去冒险破坏市场道德和法则。同时必须有杜绝走邪道创造财富的措施和制度,并能严格执行和落实。简言之,就是形成及时有效的市场保护和惩罚兑现机制,从而以合理的市场体系和优良的市场环境发挥预防功能。

  另外,要建立具有强大约束力的事前监督与事后惩罚机制,使不良行为公开曝光,让其成本大大提高,从而使“奸商”望而生畏。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加快建立和完善这种惩罚机制,尽快完善修订《刑法》等刑事法律以及民事行政法律中惩罚、处罚的内容,解决失之过宽和实践中不易操作的问题,从而发挥刑罚以及其他罚则的预防功能。

  总之,一个完善的制度和健全的法制是确保财富增长阳光化的根本,财富创造者自觉合规合法创造财富是基础,全社会都来监督是保障。

  (高峰 山东省平邑县检察院检察官)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