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雇员忠诚险”能保企业平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6: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企业风险意识低、保险公司不重视,“忠诚险”推出16年乏人问津

  据去年上海市职介中心的调查显示,沪上25周岁以下的在职人员中,53.3%的人三个月内找过其他工作。员工频繁跳槽、诚信度下降,已经成为不少企业越来越头痛的一个问题。但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欧美国家甚为风行、由平安保险公司1988年率先引进中国的“雇员忠诚险”,16年来却乏人问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方面,该险种知者甚少;另一
方面,大多数保险公司认为该险种风险太大也不愿意推销,是忠诚险遇冷的主要原因。

  养在深闺人未识

  所谓“雇员忠诚险”,是以被保险人(一般指企业)的雇员在受雇期间,因欺诈或不忠诚行为(如跳槽、贪污、挪用款项、伪造账目、偷窃钱财等)而导致被保险人直接经济损失为保障内容的一种保险。

  通过“忠诚险”,企业将其雇员在被雇佣期间可能发生不忠诚行为的潜在风险,转嫁给了保险公司。例如,公司出纳卷款潜逃了;会计做假账套取公司巨额资金逃跑了;签订的外派劳务人员合同;一些企业的技术人员,将核心技术泄露给对手……“这些不忠诚行为,势必给雇主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如果企业投保了‘雇员忠诚险’,就可以申请理赔,获得赔偿。”某保险公司客户部主管这样告诉记者。

  而该险种的保额不一,甚至同一地区的同一行业不同公司也有差别。记者了解到,在沈阳,某财险公司半年前推出的忠诚险的最高保额为每位企业员工10万元,保险费率为1%,即一个企业为一名员工投保一年所需交纳的保费1000元。但是,忠诚险在沈阳推出后市场反应十分冷淡,办理投保的企业并不多。

  记者也随机采访数十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发现,知道该险种的人甚少。而记者还拨打了某财险公司广东分公司的客服电话,接线小姐竟也搞不清这是一个什么险种。

  忠诚险缘何遇冷

  业内人士分析,忠诚险乏人问津主要是因为企业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在欧美国家,几乎每家公司都为自己关键职位的员工投保忠诚险,以确保公司利益不会因员工“背叛”而受到损害。而国内参保企业也主要集中在外资及金融类的大型独资公司上。

  一位民营企业老板告诉记者,他虽然在网上获悉有这样一个险种,但是他也没想到要给核心职位的员工投保忠诚险。他说,公司发展还没达到要投保的层次,另外投保忠诚险又要加重企业负担,再说到时理赔时还要司法部门立案才行,操作太复杂,而至于如果真的出现这一情况,他认为造成的损失,钱是赔不了的。

  未尝试过、增加费用、害怕麻烦、效果难说,是记者在采访中碰到的企业不投保忠诚险的几大理由。

  而另一方面,保险公司自身对忠诚险的不够重视,也是导致忠诚险受冷落的一个原因。

  记者在广州采访了财险老三家———平安财产保险、太平洋财产保险和人民财产保险之后发现,该险种在广州市场早就出现了,却被保险公司束之高阁。

  太平洋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的业务员说他们的忠诚险主要针对金融公司,一般的民营企业不给予投保,因为涉及道德问题,风险较大。

  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珠江支公司的一周姓业务员倒是表示公司有这一险种,但是是附加险,不能单独购买,而且该险种的主要客户是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其次是国企,他还坦诚地说民营企业一般不予考虑,因为信誉不如其他的公司有保障。

  平安财产保险广州分公司品牌宣传部的某职员告诉记者,忠诚险属于他们的控制险种,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有销售,现在“已经冷藏了”,基本不做。他认为现在做这个险种的保险公司,大多是为了给自己公司做宣传罢了,因为即使跟客户洽谈这一险种,由于要求苛刻也很难成功。

  这位职员还提到,因为涉及道德问题,企业的损失难以估计,理赔容易产生纠纷。在目前国内信用体系不健全,个人因信用缺失而付出的代价极小的情况下,为“忠诚”保险是个难题。因此,对保险公司来说,忠诚险成为了一个高风险的产品,这使保险公司颇为踌躇也就不足为怪了。

  忠诚险难锁住忠诚

  员工忠诚度降低已成为一个不可争议的事实,越来越多的公司和企业为了保证员工的忠诚和减少优秀人才的流失,费尽了思量。

  但为员工购买忠诚险就能换来员工的忠心吗?一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认为,表面上看,公司可以将员工可能在工作中造成的损失转移到保险公司,实际上这种行为只会拉大公司与员工的距离,让人觉得心灰意懒。一制鞋企业的技术骨干也告诉记者,如果他的公司为他买了忠诚险,他会认为企业根本不信任他,对他存有防范。

  沈阳人才市场人力资源部李部长建议,建立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比保险要重要的多。除了必要的薪资,首先就是员工和企业之间的心灵沟通,多给员工提供彼此了解的机会,特别是通过这种了解建立起对企业的热爱,倡导职业精神,而不是单纯的忠诚。

  记者魏洁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