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指出:全球经济“失衡”与“增长”并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5: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中国《金融时报》今日载文指出, 在12月10日召开的“世界经济与中国:促进共同繁荣”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中外知名金融机构的顶级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在发言和讨论中几乎不约而同地从不同角度给出了同样的答案——“失衡”与“增长”。

  先看失衡。从全新的角度看全球经济失衡,首先是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心第一次从美国、欧洲、日本转向了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国家。目前,美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35%,其对全球
经济增长的贡献占到全球经济增长的7%、8%左右;而中国凭借只占世界经济4%的经济实力,却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50%左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恰恰是欧洲的不景气和日本的衰退。

  第二,美国内部的结构不平衡成为全球层面另一大失衡动力。过去5年中,美国财政经历了从盈余到赤字的彻底反转。今年美国经常项目进一步恶化,预计将达到4000多亿美元。低储蓄率和超额消费迫使美国债台高筑。在美国经济借助海外资金的支撑高速前进的同时,美国政府债务已占到了整个债务的65%以上,偿债率已经超过了25%,基本上达到了公认的国际警戒线。

  第三,

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中国经济结构的特征可以概括为四高:高增长、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出口。中国用高储蓄、高投资变成大规模的出口,整个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5%到40%左右,而且这一趋势仍在日益加强。在这种背景之下,全世界的净出口和净进口差额不断扩大,进出口从只占全球GDP的0.5%左右到现在的2%左右,国家间的经济金融联系进一步紧密了。

  第四,生产力大幅度发展和需求不足的失衡。从供应上来说,此轮周期全球生产力发展得非常快,抵消了

石油价格压力等其他一些不利于世界经济增长的因素。但是这种生产力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收入分配却是严重失衡的。

  上述失衡并不出乎经济学家的意料之外,让大家意外的是这种失衡居然能够持续长达3年时间,且在短期内看不到扭转的情况下,全球经济还在大踏步前进,甚至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一轮繁荣。今年世界经济大概有4.6%的增长,连续第四年超过平均水平,预计明年有可能也会超过4%。失衡与高速增长何以并存?全球金融一体化和美国的强势金融地位使然。

  文章指出,在过去的20年里,全球GDP增速大概是3.5%左右,贸易增长是6.7%、6.8%左右,国际资本流入的增长速度是13.5%到14%,是贸易的两倍、生产的四倍,表明全球金融一体化的趋势大大增强,金融资产明显扩张。在这一背景之下,美国金融资产扩张可谓突飞猛进。美元在全球

外汇储备所占的比例从亚洲金融危机时的57%上升到了72%左右,目前美元占全球的外汇交易达到64%左右,美元占全球的贸易结算占到65%左右,美国股市占全球股市的比例也从15年以前的22%上升到今天的50%左右,与此同时,日本股市则从原来的40%左右下降到今天的7%到8%。也就是说,虽然美国的经济实力只占全球经济的33%,但是美国动用的金融资源超过了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

  同时,伴随着美国不断提升利率,巨大利差导致资本进一步流向美国,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除亚洲央行购买美国债券外,从欧洲流入美国的资本也开始逐渐增多,从而弥补了美国资金的需求,维持了美国股市的发展,确保美国个人金融资产的增值和保值,最终支撑着美国消费的继续增长环境。

  因此,在金融一体化和美元特殊地位的作用下,现在的世界可以说是处于一种不平衡中的平衡状态。不过,一派繁荣之下,专家们并不掩饰他们对于暗藏危机的担忧。事实上,在严重失衡的事实面前,维系世界经济的更多的是一种刀刃上的平衡。未来的全球经济究竟会沿着哪个轨迹前行,谁也无法给出定论,但显然在真正的平衡到来之前,解决失衡的话题将伴随始终。 (孙建耘 陶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