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第13次加息0.25个百分点几乎没有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2:48 扬子晚报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周二加息几乎没有悬念,市场人士一致预期,FOMC将第13次加息0.25个百分点,从而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4.25%。然而,在有关FOMC会议声明是否将出现改变的问题上,市场人士和分析师的意见并不一致。

  加息周期较上世纪90年代更长

  市场人士预计,本周二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第13次加息0.25个百分点。美国目前的利率水平是自2001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2001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导致利率创历史新低之后,美联储自去年6月底以来的十二度持续加息使利率上升至“中性”水平。

  如果周二美联储再度加息,美国的持续紧缩货币政策的周期将较1994年-1995年更长。最近连续收紧银根的货币政策已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但是并未导致经济衰退。美联储的目标是使经济实现软着陆,从而使美国经济进入低通胀和稳定增长的良好循环。

  会议声明会否改变?

  目前,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不是美联储此次是否加息和加息多少的问题,而是美联储会后声明会否有明显改变、美联储何时停止加息以及中性利率水平到底在哪里。

  华尔街投资者期望美联储将改变其会议声明,并预示其加息政策将迅速停止,从而利好股市。投资者们正等待美联储周二议息会议声明,无论大型投资者或者散户投资者,他们均希望美联储的会后声明措辞有些变化,从而预示加息行动将于某一时间终止。据路透社对2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其中有11位经济学家预期美联储的会后声明将较以前有些变化,而仅有少数认为直至明年1月或3月,会议声明才会出现变化。

  Schaeffer投资研究机构的克里斯托弗·约翰逊称,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周二无疑将再度加息,但是其会议的声明将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投资者希望美联储的此轮加息周期接近结束。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的安东尼·常称,如果美联储认为仍有更多通胀风险的话,这对市场来说将是不利的消息。

  雷曼兄弟首席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称,美联储周二无疑会继续加息。但是,在周二和明年1月底的议息会议上,他们的会后措辞无疑将会有明显的改变,这主要是由于格林斯潘想让伯南克拥有更多灵活性货币政策。如果美联储仍保持以前的声明,那就预示伯南克将于明年3月28日的议息会议上持续加息。

  加息可能仍将持续

  有部分分析师认为,在上周末,

国际油价仍徘徊在60美元下方,而
天气预报
显示,美国东北部严寒天气可能延续两周,这将使取暖油供应紧张,并将推高油价,从而使消费者和公司的
能源
成本上升,给美国通胀水平带来较大的压力。此外,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强劲,达到4.3%%,并且就业和假期销售数据良好,这些因素可能使美联储不会很快停止加息步伐。

  高盛经济学家杰恩·哈提兹称,美联储将不会暗示紧缩银根的货币政策很快来临。他说,最近的经济指针显示,美国利率水平可能进一步升至4.5%%以上,因而,没有迹象显示周二美联储会暗示停止加息。有许多经济学家称,目前预期美联储会后声明有重大改变的想法是不成熟的。有分析师认为,美联储旧金山银行总裁耶伦日前将中性利率水平定义在3.5%%-5.5%%之间,这意味着美联储最高加息幅度可能超过5%%。

  许多经济学家相信,FOMC公开声明可能在明年1月31日格老离任时会出现变化。经济学家英格兰德预测,美联储将会在明年1月或以后加息一次乃至更多,从而使美联储新主席有时间来分析经济增长是否稳健,或者需要美联储推行更多的有效货币政策以应对经济挑战。李昌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