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想夺铁矿石全球定价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5:48 时代商报

  中国是全球铁矿石的最大消费国,但在往年的铁矿石价格年度谈判中屡屡陷于被动,无法在谈判桌上发出与其“消费实力”相当的声音。 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受制于现有的铁矿石年度谈判定价体系。有迹象表明,中国或将谋求现有铁矿石年度谈判定价体系的改革。

  目前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始于1981年。根据传统的谈判习惯,国际铁矿石市场分为日
本市场和欧洲市场。每个财政年度在东方以日本铁矿石用户为代表,在欧洲以德国用户为代表,与世界铁矿石三大主要供应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力拓集团以及巴西淡水河谷矿业公司分别确定日本和欧洲市场的铁矿石价格。

  消费商中的任意一方与供应商中的任意一方价格达成一致后则谈判结束,国际

铁矿石供需双方均接受此价格为新的年度价格。这样的谈判规则,造成了2005年中国的宝钢连同国内各家钢厂以及欧盟的钢厂无奈吞下了日本新日铁与淡水河谷公司谈下的71.5%涨幅的苦果。

  尽管中国目前已取代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但并不能直接导致中国获得2006年谈判中的主导权。

  日本

钢铁业的集中度相当高,日本国内仅有3家大钢铁厂,极易形成合力并结成联盟。同时,今年日本钢材形势较乐观,钢厂盈利空间较大,日本方面同时预测2006年钢厂的另一大原材料——焦炭价格可能回落,因而其接受铁矿石上涨的可能性较大。再加上其在三大国际巨头中参股较多,从某种程度而言,铁矿石涨价给日本钢厂的成本压力可以在供应商的红利中得到弥补。

  业界认为,日本很可能再次成为三巨头谈判的突破口,和去年一样,绕过中国和欧盟将铁矿石价格确定下来,然后依照铁矿石年度谈判的惯例,中国将不得不再次接受“日本的谈判价格”。

  但有专家认为,庞大的中国需求是一把双刃剑,中国应将之转化为改革现有铁矿石年度价格体系的动力。

  目前,全球铁矿石的三大供应基地分别是巴西、印度和

澳大利亚,三大供应基地的最大出口对象都是中国。其中,巴西约67%、印度约62%、澳大利亚约67%的铁矿石供应给中国。

  2004年,中国市场进口增长已相当于全球市场增长量的80%,中国粗钢产量已从占世界的10%上升到了25%,并继续引领全球钢铁业增长。

  这使得中国改革现有铁矿石年度谈判体系成为可能。且有迹象表明,中国钢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正在争取铁矿石的全球定价权。

  最可能的改革方案有两种:中国凭借其全球最大的铁矿消费大国的实力,确定国际铁矿石谈判中的“中国价格”;或者修改其“年度定价”的游戏规则,转变为“半年或者3个月定价”。据财经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