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将开行中外合资高档旅游观光列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记者 周音) 青藏铁路公司与国际联合列车公司合作,将于二00七年上半年正式开行旅游观光列车。今日两公司在北京举行“青藏铁路旅游项目国际合作签约仪式”。

  据知,为了充分利用青藏高原旅游资源,促进青藏两省区经济的发展,青藏铁路公司通过招标方式,选择了一家具有甲级资质的国内旅游规划单位,制定青藏铁路旅游总体规
划,并在国外特别是旅游业较发达的欧洲和南非等地广泛寻求合作伙伴。经过广泛接触和磋商,青藏铁路公司选定与国际联合列车公司合作,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其中,由国际联合列车公司出资采购客车,合资公司负责旅游观光列车的经营。

  中国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出席了此间的签字仪式并介绍说,青藏高档旅游列车引进的是国外先进技术,全部由国内厂家制造。列车由卧车、餐车和观光车组成。卧车设有带洗浴设施的包房,包房内设施齐全。餐车可以提供满足中外旅客需求的餐饮服务。观光车设有宽敞的玻璃,舒适的座椅,旅客可以尽情观赏沿线的风光。客车内部装饰既豪华现代,又充分展现青藏地区的民族风情。

  他强调,为满足高原运行的特殊要求,即将开行的

青藏铁路旅游观光列车对电气、走行等装置采取了保证安全的特殊措施,并设置供氧系统,以满足旅客乘坐舒适性。旅游观光列车将突出对沿线环境的保护,采用废物、废水收集装置,在运行中不向车外排放、丢弃任何废物、废水和垃圾。

  此外,在应对强紫外线、温差大、风砂、滚地雷、风雪等方面,该列车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可以说,青藏铁路旅游观光列车不仅是安全、舒适、环保的列车,也将是世界一流水平的旅游观光列车。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一千一百四十二公里,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该铁路二00一年六月二十九日开工,二00五年十月十二日全线铺轨贯通,二00六年七月一日将进行试运营。届时,这条铁路将与一九八四年运营的西宁至格尔木段紧紧相连,构成一道跨越青藏高原的独特旅游风景线。

  青藏铁路公司负责人说,青藏高原素以神圣、神奇、神秘著称。多年来,青藏高原空中航线和公路客运虽然不断发展,但由于种种客观条件所限,还远不能满足国内外游客的需求。青藏铁路开通后,宛如一条金色的纽带,把青藏高原上一个个神奇美丽的景观串连在一起。一个极具特色的青藏铁路精品旅游带将横空出世。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