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机构报告发布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8:25 新浪财经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机构报告发布实录:

  牛文文: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上午热血澎湃,的确今年的年会我作为主办者感觉跟去年有很大的不一样,最大的不一样,是国际化的色彩,上午大家听到柳总讲要清楚,宁总讲要少讲故事,教授讲要会比较,我觉得所有这些说法很巧,正好和我们
事先设计的创新型产品很吻合,我们接下来就开始我们下面的一个新的议程,那就是我们将要向诸位,向中国的企业界发布三个比较重要的年度研究报告,这三个报告是中国企业家杂志约请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三家著名的机构专门为本届年会量身度做的,他们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以及英国路伟律师事务所,他们所发布的报告分别是《国家风险报告》,《向世界级迈进: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报告》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标准化策略报告》。 大家看得出来这三个报告只有一个主题词,而且是共同的,那就是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如同30年前的日本,100年前的美国,200年前的德国以及300年前的英国一样,中国企业已经踏上了国际化的门槛,正在向世界级企业迈进,一个全球性的制造大国出现,往往伴随着一些世界级公司的诞生,这是全球规律也是历史给中国的机会,现在问题是中国企业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完成这种跨越,正如人家关注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崛起一样,跨越的方式可能导致我们获得的功绩和成功的程度完全不一样,我们是不是可以汲取以上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早年他们公司在往外走的时候建立起来的那种更加理性和智慧的全球性系统呢?所以我们马上要进行的三份报告,我认为基本上就是现阶段中国领先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一个出海图,600年前郑和下西洋没有给我们留下一份出海图,我们现在要慢慢建立对全球商业的感觉和定位系统,中国企业家杂志我们做了二十年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让本土的企业家精神成为本土社会最受尊重的人群,我觉得这句话基本上做得差不多了,但是有反复。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要让在中国本土的企业在全球俱乐部里面也获得他们的成功,他们的地位,我认为这个任务更加艰巨,更具有挑战性。从这几年来中国企业家杂志一直在向这个方向前进,为这个目标而努力,我不说多了,我们有请三个机构的代表人跟我们分享机构的研究报告。 首先有请第一家机构发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来发布机构报告,大家欢迎。 周纪安:谢谢牛总编。我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周纪安,非常感谢本届企业家领袖年会的组织者邀请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来参与机构研究成果的发布,我现在手

  里拿着的,大家在大屏幕上看到的就是我们的研究成果,这是1/2。

  这份报告的确是中国造的,而且也是第一份中国造的,由中国自己的专家,特别是由中国自己的信用保险承担人把他们多年研究的成果,结晶成这样一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在国内真的是第一次。不过我今天的发布应该说是第二次,前天下午我们公司唐若昕总经理在国家商务部陈健部长的见证下,已经向首都100多家媒体界的朋友们做了一次发布,我自己非常荣幸今天在这样一个企业精英聚会的场所,第二次向企业家再次发布这一份走出去的导航图和走出去的晴雨表。

  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应该说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承担出口信用风险四年来,在我们承担企业信用风险的同时,向企业金融界和政府主管部门交出的另外一份作业。可以说,现在是国内第一份面向企业,面向金融界,面向政府的定期发布的国别风险。这一份报告可能大家会有一定的疑惑。过去有关类似贸易机会、贸易风险这样的报告,但是我可以很骄傲的跟大家报告。

  这样一份报告它有两个独特的特点,第一是中国视角。也就是它是从我们中国企业,中国金融界的角度向外来看待和分析其他国家的贸易投资风险,这跟其他国家的分析角度会不一样。

  第二个特点就是它不仅仅是表现了信息、数据的分析,而且还体现了风险承担人的经验和信心。因为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既是研究机构,也是风险承担人,这样这份报告就有了它的特殊味道在里面,因此这里面不仅有图表、有数据,也有被分析国家的风险等级,所以我现在这一幅画面里面就介绍了这个报告第一次分析的60个国家,包括21个亚洲国家,13个欧洲国家,14个非洲国家和12个北美大洋国国家,我们选举这60个国家,大概能够覆盖我们国家外贸总量的60%。

  在这份报告里面,按照一个统一的格式,从国家基本信息、政治状况、风险状况、经济形式、投资状况一直到双边经贸关系,最后作为风险承担者,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研究团体还给每一个国家评定了一个相对风险等级,从1—9。这是这份报告最前面给出的我们叫做“风险信用地图”,大家手里拿到一份节选,但是节选里面没有把这份地图印进去。这份地图涵盖的是我们保险业务所覆盖的189个地区和国家。

  出口信用保险在我们国家还是一个新的事物,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以后,也就是在2001年12月1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开始运营,而12月18日这个日子,如果细心的企业家仍然记得这是中国正式加入世贸后的第7天,中国政府,也就是国务院批准设立这样一家专门的出口信用保险机构,标志着中国政府将使用国际惯例,来促进出口,保护中国的海外投资利益,保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正常经营。

  当然这一项业务在国际上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全球贸易额当中大概有10至15%是得到了所谓的官方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比如说2004年有8000亿美元国际贸易是得到各个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保障,在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保障的范围当中,一个主要的风险成分就是我们所讲的国家风险,也就是这份报告重点分析的内容,所谓的国家风险就是我们指的你的交易对象,或者是你的投资所在地的政府行为索引其的一些风险损失,造成你的投资损失,或者是你的货权,你的货款的损失,这些风险举例来说包括国有化、征用、征收、汇兑的限制,特别是一些政府违约造成一些投资人的失败。也包括最近一些年所出现的所谓非传统安全,非传统风险。比如说一些恐怖袭击、社会冲突事件,以及跨国界的疫病流行,这些都是信用保险机构所要关注的国家风险,或者叫做非商业风险,也是这一份报告重点要研究的。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运行4年以来,我们已经为国内数千家企业,向160多个国家的出口和投资提供了信用保险,累计达到400多亿美元,今年一年就可能达到20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在4年前大概只有20多个亿。我们自己感觉到,这一份国家风险报告可以有三个主要的作用:

  第一,为外经贸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我们风险信息支持和决策依据;

  第二,为已经走出去或者是将要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国家风险预警;

  第三,为国内的金融机构提供国家风险评估的咨询依据。

  我刚才说过这是我们第一部,我们这一份作业还要继续做下去,现在覆盖了60个国家,我们继续将在在明年滚动最终要覆盖180多个国家,而且还要相应推出一些行业风险分析报告。我的发布就到这,希望我今天向大家提供的信息,能够为在座的企业家走出国门,真正参与国际竞争助一臂之力,谢谢大家! 牛文文:接下来向我们发布的第二份报告,由英国路伟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吕立山先生向我们发布。他是我们今天在场高度最高的人,大家欢迎!  吕立山: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参与这一次的活动,我们跟中国企业家的合作非常好。我们原来准备一个PPT要显示,但是听完今天上午的精彩演讲就觉得应该非正式一点介绍我们

  的报告。

  首先我认为每一位今天上午的演讲人都讲得特别精彩,但是我看阿里巴巴公司的马云讲了特别多的故事,他对咨询专家和律师行业评价不怎么高,我认为我有责任要代表我们律师行业同仁们给他一个反馈。我认为马云说的几句也非常有意义,他说有人说你的好事,对你有好评价就危险,这是对的,但是我认为再加一句,类似于这个概念,就是你看不到风险的时候,风险肯定存在,所以我认为我们和中国也是同样要强调这个风险。

  马云可能看不到房屋风险,但是他是不是投保了对其他的风险都要做一个保障,所以我相信这都是比较明显的,我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基础。我们谈的是法律风险,而且我们为什么要起草这么多关于法律风险的报告,就是因为我们来中国这么多年,我们发现中国企业家对法律风险意识很低,没有理解,一旦走出国门所面临的法律风险更高,而且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他们可能造成的损失会更严重。所以我们今年3月份开始,首次发布关于中国100强所面临的法律风险环境的打分卡,发布了一个报告,受到了媒体的关注,而且我相信有很多企业家也看到了。

  总体的概念是什么?应该是很简单的解释。第一点就是看这个企业法律实体是什么形式,如果是境外上市公司,那么风险就大。风险大是什么意思?就是法律责任大,违背法律的可能性就大,要承担的责任就大,这是第一点,也就是实体;第二点就是行业,各个行业所面临的法律风险不一样,法律风险最高的就是制药行业,第二是金融行业,第三是高科技行业等等。

  另外就是要看,这可能是对各位最关键的因素,即你所经营的业务,包括哪些地方,所经营的业务越多的计划法律风险越高,就是这个原则。我们在发布法律风险打分卡报告之后,我们准备对各个行业做一个对比分析报告,我们上个月对某个行业做了第11次的法律分析对比分析报告,我们也准备对各个行业要做同样的对比分析,今天听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也准备做同样的报告,我们可能也有合作的空间及机会。

  今天我们发布的这个报告是什么呢?就是这个报告。同时就是跟我们另外一个合作伙伴ACC发布的另外一个报告,ACC是全球法律顾问协会。我们这次报告就是为了解答刚才几位中国企业家对这个法律分析的问题做一个答复。因为我们认为有很多中国企业家对法律风险意识不够,但是了解风险以后就肯定了为什么要这样做,所以这一次报告主要的内容就是要描述风险的防范,还有类似的概念,包括公司治理,合规管理到底有什么价值。

  我认为价值都是长期目标性的一些价值,可以说明一下,法律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法律就是取于社会文化的一些规定,所以各个国家有不同的价值,他们认为最有价值的内容是什么,他们通过法律来对企业来做要求,所以法律就是社会对企业行为的一些要求。

  在这个情况下,企业的行为,包括合规行为还是不合规行为,直接影响到企业形象,公司的形象,公司的形象是不是有价值呢?肯定有价值。这是为什么所有大型跨国公司非常重视合规合作,为什么?因为这直接影响到公司形象。公司形象就是对外的一个价值,对外价值就是有三个利害关系(第三者)。第一就是股东。如果是上市公司,公司治理非常关键,如果你做得好的话,这个股价会高,做不好的话,这个股价就会低。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第三者(看你的合规行为如果做得好就对你的股价评价就好)。

  另外,就是消费者。公司形象直接影响消费者对你系也的忠诚度。另外,就是潜在的合作伙伴。你如果在合规方法有不良的话,有很多一流的外部公司,他们不愿意跟你合作,而不只是不愿意跟你合作,根据他们内部的规律,也不可能跟你合作。这个报告里面也提到了内部行为规范的原则,他们的原则就是这样,就是对方要满足潜在的合作伙伴非常严格的行为要求,不满足的话不愿意跟你合作,肯定不会跟你合作,他是说他们不考虑跟你合作,而是他们肯定不会跟你合作,因为他们的内部规定就是这样的。

  这些都是对外的价值,我认为这些非常重要。我认为对中国企业的老总一个最关键的价值就是改变对内的价值。对内价值是什么?合规管理如果做好的话就会加强对内的内控权利。目前,有很多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我相信也有一些民营企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都是母子公司之间的关系较弱。

  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新加坡,它的管理行为是不是要服从所有的法律法规?肯定是有的。光有一个原则性的管理办法没有用,你再发什么文件没有什么用,你再发一个新闻稿也没有用,就是内部有内控制度是不是比较健全,比较有效,我认为比较原则性的一个管理办法,再加上相关的培训,就是所有员工了解到底有什么要求,为什么这么做,会有什么样的价值,另外再加上一个审核制度,这样才有效。

  我们这边都描述得特别细,但是我认为合规管理还有什么样的价值?这就是创造价值,创造权利。这是什么意思?今天下午已经提到在境外收购一家公司,这是什么样的一个遭遇?这就是收购权利。收购涉及到的知识产权,涉及到购买一个

写字楼还是
房地产
,这也是产权,这些权是什么?就是社会认可的一些权利,就是通过法律措施认可的权利。法律要求没有做好有没有权利,所以在收购的时候,在并购过程当中为什么要请律师事务所,就是要确保所有想购买、收购的权利都存在,都没有问题,都没有漏洞,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

  最后一句,就是有很多人的法律意识不还,但是如果你是作为一个跨国公司,你为什么要强调法律?因为这都是作为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就是给予你一定的竞争优势。我们希望在发布这个报告之后,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对这方面有更多、更深的理解,谢谢大家! 牛文文:我们第三个发布人是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兼董事麦维德先生,大家欢迎! 麦维德:各位来宾,下午好!我是麦维德,我是波士顿咨询公司北京办事处的负责

  人,不好意思,我说的汉语没有我朋友说得好,还有我个子没有他的高,所以我一会儿用英语接着说。我非常荣幸来给你们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新出版的报告,我觉得这个报告和今天会议的题目很有关系。

  我非常高兴能够向各位介绍这个新发布的报告,因为这个话题对于大家来说都是非常感兴趣的。这一本报告主要讲述的就是新一轮海外并购热潮,以及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趋势。

  BCG也是一个专业性的公司,它在世界各地都帮助各家企业进行并购的过程,更为重要的是帮助他们进行并购之后的整合。我们在中国本土已经有了很长的历史,我们在全球也有大约60家办公室,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曾经帮助多家中国企业实现他们走出去的梦想。

  这本报告首先讲述就是中国企业做海外并购的历史,目前我们又在经历着新一轮的海外并购的热潮,这一轮热潮的特征就是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事实上在过去4年当中,发生了100多起中国企业对外的并购活动。虽然新交易的开始会比较容易,但是真正形成一个融合为一体的并购后企业会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所以这本报告描述了一些在并购以及整合之后,当中关键的成功因素或者是挑战。事实上这些关键的成功因素是早在交易发生本身之前就开始的,同时它也会一直持续到整个交易之后很长一段时间。

  比如说在我们真正发起一笔交易之前,我们企业本身一定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做海外并购的战略和逻辑,从而知道这样一项交易本身会对这个战略发挥什么作用。上述这种战略和逻辑就能够帮助企业找到适合的交易对手。

  第二,在交易本身来讲,一定要有一个适合的类型。除了交易类型之外,还要在交易的时候注意我们的谈判过程和流程。

  第三,在交易结束之后要有一个非常复杂的整合的过程。值得注意的是,事实上有60%的并购最终是失败的,失败就意味着他们没有能够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所以说,这种并购,特别是这种国际性的海外并购会是十分具有挑战性风险的。企业在考虑这项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上述的因素,从希望的一些伙伴那里学习他们的经验和教训,同时应该有一个专家来协助他们走完整个的过程。

  最后这本报告还对于中国海外报告有6个预期。这些预期报告我们觉得一些大型的中国企业会卷土重来,会更加活跃在海外并购的舞台上,与此同时交易活动所涉及的行业覆盖面也会更加的广泛,而不仅仅局限于

能源和高科技等少数领域。

  第三点我们预计会有更多的外资私人和公司来更多发挥他们的作用,促进这些交易的达成。第四个预计发生的事情就是在每一个全球企业,它在追求全球规模的时候,一定会考虑到手里要有一张中国牌,也就是说会有更多的外资企业在他们进行海外并购活动的时候,考虑到邀请中国企业的参与。所以就会有更多类似IBM这样大型跨国企业在重组自身机构的时候考虑如何使中国的一些合作方参与到其中来。

  最后一点,也是对于所有中国本土企业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一定要自身不断地谋求建立海外并购这种能力,因为这一点对于他们去寻求自己的全球优势,以及建立自身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非常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一份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