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股锦囊:股市“七仙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谷明

  武钢两只权证11月23日上市,深沪股指11月22日单边大跌;深市三只权证本周一上市,当日两市股指单边大跌。很显然,股票已经比不过权证,因为权证,股票甚至要低头礼让,至少短时间内是如此。

  有调查认为,目前活跃在权证市场上的资金大约也就是14亿元,即使是单日成交过百亿元,也只是四两拨千斤的结果而已。有人据此认为权证并没有分流太多的股市资金。这只是从绝对值看,没有把这14亿元放到目前两市总成交只是七八十亿元的背景上,没有把权证品种只有6个、股票总数近1400家的背景上看。而且,从内在价值看,如今的权证没有一只不是废纸一张。但无论怎样,如今的股票大多数还不至于是一张废纸,却硬是比不过权证,这是另一个背景。

  权证影响了

股票,这是事实,却有人想掩饰,不少人也想办法去降低这种影响。这让我想起“七仙女”的故事。青春美貌的“七仙女”放着天上的神仙不做,下凡来到劳碌奔波的凡间,直奔奔波劳碌的穷人董永同甘共苦过起穷日子。这当然只是
神话
,说到底这还是凡人特别是劳碌奔波的凡人的一场春梦、一份痴情。

  权证尽管废纸一张,却生来就是投机品种,设计者总以为市场无论如何不会乱炒,即使疯一点,监查一番也可降温,再不行就搞创设,增大供应,也不至于废了股票。结果怎样?放出投机品种,却希望市场不要太过投机,可见也不过像劳碌奔波的凡人幻想的“七仙女”而已。本性投机的还是投机,股票投机不了,更大的投机便落在了权证身上。我们不断倡导理性投资,现实市场却凸显着投机有理。

  股改已经令市场备受压力,如果权证不推出,股票是不是可以少受一份压力?权证总可以迟推吧?噢,不行,权证也是为股改服务的,至少可以减轻大股东即期支付对价的压力。如此说来,股票只好再背上一个包袱。

  如果问我现在股市做什么好,我会给出两个选择。其一是职业性股民,那当然就是权证,超短线套利,追涨杀跌,眼下没有比这更好的选择了。其二是一般投资者,那当然就是尽量轻仓。目前市场的胜率不到5%,非职业选手能得到什么甜头?买什么东西讲究性价比,一个胜率不到5%的市场,就好比性价比超低的货色,你会掏腰包吗?像昨日的走势,炒G股指数推出甚至要实行T+0的消息,短线味道很浓,一般投资者能不能从中获利就要因人而定了。

  很多股民心中也有自己的“七仙女”,那就是一个在股市上横冲直撞、左右逢源的常胜将军,面孔却是自己。我已经过了憧憬“七仙女”的股龄,更愿意“胜而求战”,而不是“战而求胜”。眼下,如果说有什么地方可以“胜而求战”的话,那就是权证,以及场地狭窄的一点局部市场,如中小板、重组题材股(如部分石化、石油、铝业股)、行业景气股如黄金股,等等。还有G股,有题材可以借用。当然,也需要配合适当的买卖时机。

  

证券评论仅供参考

  投资入市风险自担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