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谭旭光:国内企业的竞争一定要有游戏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4:41 新浪财经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在线访谈实录:

  在线访谈嘉宾:谭旭光(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视频

  主持人:申音(新浪特约主持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高级编辑)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欢迎大家又回到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线访谈的现场,现在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潍柴动力的董事长谭旭光先生,谭总您好。

  谭旭光:你好。

  主持人:我是新浪特约主持人、中国企业家杂志高级编辑申音,我们做一个简短的在线访谈。今天谭总第一次来我们这个年会吗?

  谭旭光:今年第一次参加这个年会。

  主持人:我不知道您对这个年会的主题有一个怎么样的看法和评价的?

  谭旭光: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举办这样一个会议是整个中国企业界聚会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而在这样一个机会下,大家面对

中国经济发生的变化、出现一些难题和预见一些前瞻性的东西进行讨论。对企业家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机会,这样一个平台我觉得今后应该多办,或者是一些局部性的,或者是深度再大一点,搞一些这样的交流活动。

  主持人:您是2005年中国商界风云人物,我不知道您怎么看2005年中国商界,中国商界2005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谭旭光:不像你说的,我是一个风云人物,我还是我。我觉得今年在面对我们国家提出了宏观调控以后,企业家在投资或者是运作上这一轮都更加理性了,也就是说,中国的企业家更加成熟了。

  主持人:而且您在这个大环境下依然出手收购

湘火炬了。

  谭旭光:因为出手湘火炬我们是从战略上考虑的,湘火炬是中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集团,它因德隆实践受到经营危险,被中国华润公司托管,在这个期间,湘火炬仍然运行得不错,这说明湘火炬团队对经营这个公司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潍柴入主湘火炬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我们并购以前,第一感觉到湘火炬内部资源非常有价值。比如说它的变速箱公司、陕汽集团,以及火花塞等等。

  第二,从全国行业考虑,这个资源如果和潍柴结合起来,可能对推动中国重型汽车工业或者是提升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核心价值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对湘火炬团队我还是相对比较了解的,我们过去有过交道,我认为潍柴在产业投资有优势,湘火炬是在资本投入或者风险投资更有它的优势,两者的结合将会发挥更大的效果和效益。

  主持人:潍柴是国内唯一一家突破了百亿中国

发动机的企业,但是如果我们把潍柴放在全球来看的话,跟全球巨头比我们还是有差距的,潍柴会怎样应对下一步全球化的竞争,您有一些什么样的部署呢?

  谭旭光:潍柴过百亿作为独立的发动机公司,在中国还是第一家。我觉得与国际上相比的话,按照发动机行业还差十年,我是指技术。我想根据目前我们中国对发动机掌握技术的总体情况,特别是我们零部件的制造水平,我们在未来十年还是有可能赶上国际发动机制造的平台的。

  对于这样一个概念,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加入WTO以后,我们允许别人到中国来,像过去我们或者是市场占有率极高的现象,将会一去不复返了,竞争加剧了。

  第二,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刚才第一条我讲了,有风险了,竞争加剧了,第二就是说,我们要有自己的信心,我们能够或者是有我们的优势资源或者是差异优势跟国外品牌进行竞争,因为必定在我们中国,在我们自己家门口,我们还是有优势的。

  主持人:跟他们相比,我们的优势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谭旭光:我想是在资源的配置,主要是在成本构架上应该比欧洲和美国低得多。

  主持人:到底是多少呢?

  谭旭光:我想可以按倍数算,这还是非常有优势的。

  第三,我们要增强资本积累实力或者说加速资本积累。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基本实力,无法和人家竞争,而且特别是要在技术投入上,要舍得花钱,拿钱买别人的技术或者买外国的硬件,变成花钱搞自己的研发,这是我们要做的一项工作。

  主持人:国内提出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潍柴现在一年的研发投入大概有多大呢?

  谭旭光:一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总数的3%或者更高一点,统计口径不太一样,我们跟外国人的统计口径,外国管理的情况大概在5%左右,实际上3%和5%是一个概念,这样的投入应该保持下去,重要还是企业产品得有盈利能力。所以说,我们目前国内企业的竞争一定要有游戏规则,要有良性的循环。如果恶性竞争没有利润空间,就没有资本投入,企业必定要完蛋。

  主持人:咱们会有没有一些计划,接下来进行国外战略投资者或者到国外进行兼并收购?

  谭旭光:我们正在积极和国外优秀产业者进行交流,不排除我们有这样的机会和他们合作。不管怎么合作,一定是在平等的条件下进行交换,而不是我们敞开大门,他们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这是不行的。

  主持人:谢谢谭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