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给自己一双合适的鞋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3:53 海峡网-厦门晚报

  阳光理财杯“我家理财”有奖征文大赛

  “新鞋子还没有缝好以前,先别急着把旧鞋子脱。旧鞋子还没有穿破以前,先别急忙着把新鞋穿上。”

  “旧鞋子穿破了留它干吗?还不如光着脚凉快得多。新鞋子缝好了不穿为何﹖等!
等!等!过两年又穿不下。”

  一首十几年前广为传唱的歌,歌名叫《新鞋子旧鞋子》,你可从中听出两种不同的理财观。

  第一段出自老派,反驳他们的当然是新派。两段话形象地展现了新老两代人的矛盾。这是现今社会最常见两种对立的理财观消费观,谁也不能说服谁。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常将有日思无日。”这是老辈的治家格言。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是年轻人的花钱依据。

  老年人认为,年轻人不会过日子,我不要求他们赤着脚走路,但也不必同时穿上十几双鞋吧。这样花钱是奢侈,是浪费,想当年……

  年轻人觉得,温饱型的消费早已过时,购置和占有各种新产品,为的是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充实自己的生命,展现个性的魅力。倘若大家都节俭,都不愿将物品更新换代,市场就不会繁荣,生产就无法发展。我尊崇老年人那种惜福节约的美德,但也想劝劝他们,千万不要过于苛待自己,只为了节省几个小钱,不肯倒去半碗剩菜却吃坏了肚肠,丢不下几件旧家具而破坏了新居的气氛,舍不得看病,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期……物尽其用不等于物尽我用。

  我敬佩月光族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没有他们的推波助澜,标新立异,我们的产品不会那么快地更新换代,我们的商店将不再琳琅满目。但我也愿他们,不要被各种应接不暇的广告所摆布,不要让铺天盖地的商品席卷而去,别为争奇斗艳而债台高筑,别为有派摆阔而疲于奔命,甚至贱卖了自己的尊严和人格,只为了一件时装。

  消费的欲望,深植于每个现代人的心底。商家正利用这欲望千方百计地施放种种诱惑。对于这种消费欲望,我想说的是,不必禁欲,不可纵欲,量力而行,贵在自适。人应该是万物的尺度,而消费中的禁欲与纵欲却是拜物主义的两面,吝啬和挥霍都会损伤乃至丧失自我。

  新鞋子旧鞋子的歌谣已经不再流行,而老太太小妹妹的争论却总是没完没了。钱该怎么花,每个人都应该摸索,学会为自己量身定做。说了半天,你自己到底喜欢哪一种鞋子?哦,我喜欢的是不夹脚的鞋子,或者就是半新不旧的那一双吧。

  主办:《厦门晚报》“一周财富”

  光大银行厦门分行“阳光理财”

  征文时间:截至2005年12月25日

  征文内容:在理财生活中的故事、体验和感受,成功和失败案例均欢迎。要求文字生动,故事性强,内容有启发性。字数不超过1000字。

  注意事项:参赛作品请写明作者真实姓名(署名听便)、通讯地址、邮政编码、联系方式(电话、电子邮箱等),并注明“我家理财征文”。

  来稿请寄:吕岭路122号厦门晚报《一周财富》收(邮政编码:361009)或发送E-mail至:xmwbzk@vip.sina.com和yawefe@163.com

  (杨广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